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四个注重”做实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23-09-22 11:00 查阅次数:0 来源:金融科 作者:

 侯凯审计长指出,要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近年来,三门峡市审计局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发展理念,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经济责任项目审计全过程,在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做好研究,构建经责审计研究闭环链条,切实助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审前调查阶段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必须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研究政策法规,做到对“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心中有数。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定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做到“三个必审”,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经责项目计划,对重点部门领导干部坚持“任期内必审、离任时点审”原则,不断加大任中审计比例,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

审计实施阶段注重创新审计方式。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协调,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作用。强化大数据思维,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积极探索“业务主审+数据分析团队”的组织方式,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数据关联比对分析,用数据分析成果指引现场审计开展;积极开展融合式审计,融合开展经责审、预算执行审、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进一步加强与纪检、巡察等部门合作力度,不断建立健全合作机制。

审计报告阶段注重拓展报告深度。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坚持用政治眼光看待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从总体上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趋势、特征以及重要性程度,为被审计单位把脉问症、对症下药,实现治已病、防未病、精准画像,多角度、多层次的归纳、提炼审计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涉及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对审理意见以及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提出具体的可批示、能落实、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审后整改阶段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经责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台账,对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审症求因”、“审因论治”,从政策上、宏观上、制度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促进经责审计进一步提质增效。(起草人:黄涛 审核人:王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