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科技强审

发布时间:2023-10-17 14:49 查阅次数:0 来源:数据中心 作者:宁珍珍

为积极主动适应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要求,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三门峡市审计局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局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剖析当前形势下审计工作者所面临的的机遇和挑战,指出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制定《三门峡市大数据审计工作方案》,强化研究型数字化审计,在年初制定计划时,确定重点审计项目,审计项目开始前,紧扣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对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分析,带着疑点进现场,逐步规范数字化审计的操作流程,做到“数据先行”,规范优化以采集和应用为核心的大数据审计工作。

二是以金审三期建设为驱动,推进数字化审计模式转型。在金审三期上进行审计项目立项、记录审计实施过程、建立审计取证单、底稿,形成审计报告,推动现场审计模块的使用,充分发挥现场审计模块中数据采集及分析的作用,将整个业务流程数字化。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建立大数据审计人才库,吸收市、县(区)审计部门的业务骨干入库,汇集财务、审计、计算机等各类专业审计人才,充分发挥业务骨干涵在大数据审计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各部门业务数据之间、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之间、跨行业数据之间、跨领域数据之间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不断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广度和层次。

 我们要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大数据审计工作方向,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锐意进取,不断积累数据资源,深化数据运用,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独特力量。

                 

                       起草人:宁珍珍   审核人: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