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1 查阅次数:0 来源:办公室 作者:

1月12日,三门峡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审计局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局局长以及秘书机构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了审计事业的目标任务,指明了审计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三门峡市全体审计人员要迅速组织学习,切实将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2024年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实现突破之年,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至关重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履行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围绕“国之大者”“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开展审计,全面依法加强审计监督,深入实施研究型审计,持续输出高质量的审计成果。三要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持续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完善“巡审结合”“纪审联动”运行机制,加强成果运用,提升监督合力。四要强化自身建设,锤炼过硬本领。持续加强审计干部职业精神、专业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着重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不断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强化审计“一盘棋”意识,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筹整合力度,聚合审计力量,统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重大战略、金融、民生、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重大事项开展审计,提升审计效果,做到目标一致、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提升整体工作能力。(撰稿人:夏志远  审核人: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