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龙马精神开好局 凝心聚力谋新篇——三门峡市审计局立足“四新”推进新年审计工作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08:53 查阅次数:0 来源:派出科 作者:

为扎实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近期,三门峡市审计局立足“四新”,增强工作前瞻性,明确思路抓落实,树立早作为、快作为理念,以龙马精神推进2024龙年工作“开新局”“ 谋新篇”。

谋划审计项目有新境界。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工作中心,立足审计监督新定位,充分发挥项目计划目标导向作用,在谋划年度项目计划时,广泛征求组织部、纪委、巡察办等单位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建议,重点关注重大政策、重点投资建设、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    

提升审计质量有新举措。制定审计计划的同时,要求全局各业务科室树立精品意识,把力争将每个审计项目打造成优秀审计项目作为目标,把争创优秀审计项目贯穿工作始终;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方案》《审计质量管理办法》,从审计程序、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成果运用以及审计文书、审计档案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业务考核,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创新管理体制,实行领导干部分包重点审计项目机制,通过分管领导担任审计组组长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监督。      

打造高素质队伍有新提升。通过开展理论学习、课题研究、专题培训等活动,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专业素养,依托各类平台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通过教育培训、交流轮岗、以审代训等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各类重点审计项目,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提高审计效率有新方法。制定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在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和业务的基础上,科学调配审计力量,精细化人员分工,做到有的放矢;对于大型审计项目,采取“1+N”、“嵌入式”等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实行审计限时制度,对确定的审计项目,从审计人力、审计范围等方面进行分析,确定合理的审计时限,没有特殊情况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保高效率完成审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