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3 查阅次数:0 来源:秘书科 作者:

3月22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范付中主持召开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徐相锋出席会议。

市领导王松钊、许胜高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纪律、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就做好今年审计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把准定位,认真履职尽责。要坚定坚决讲政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切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形有效全覆盖,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切实做到工作开展在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敢作敢为敢担当,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用审计监督的实际成效展现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

二要盯牢重点,积极服务大局。聚焦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十拼”要求、“十个新突破”等,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确保审计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助力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要助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摸透“四本账”总体情况,推动部门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要助推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发现、反映问题,提好防范化解建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关键领域,加大审计力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助推权力规范运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审慎用权、廉洁用权。

三要拉高标杆,提升整改质效。坚持揭示问题和审计整改一体推进,推动责任落到位、问题改到位、工作抓到位。揭示问题要有深度,搞清问题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持续增强审计工作精准度、穿透力。推动整改要有力度,抓好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和审计整改认定暂行办法的贯彻执行,压紧压实责任,打好“组合拳”;抓实全口径、全周期管理,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不反弹。提出建议要有高度,做细做实研究型审计,针对共性问题出“实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金点子”。

四要建强自身,打造审计铁军。要提升专业素养,全方位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以及“能协调”的能力,确保干部能力素养同职责任务相匹配、“审计作为”同“审计地位”相适应。要严实工作作风,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求真务实,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要恪守纪律规矩,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2024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