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深挖巧抓扶贫领域教育政策漏洞

发布时间:2023-06-19 09:44 查阅次数:0 来源:农业科 作者:王英

一、引言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各地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

L县做为国家级贫困县,是全省重点帮扶县之一,每年都能享受到中央、省级的各种扶贫政策,收到大量扶贫专项资金,这些政策、资金为L县精准实施帮扶项目、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因L县贫困人员比例高,享受各项补贴人员比较多,近年来各种检查、审计更是一波又一波,在此高强压力下,各单位都在积极响应各级号召,从严从实做好扶贫各项工作,尤其是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补贴,更是能发尽发,务必将群众的利益最大化。从各项检查和审计结果上及各项补贴的核查校验与落实分析中看,多数关注点都放在政策落实的内容和效果上,以及不同部门信息的不互通性、不兼容上,反而忽视了同一系统、同一领域政策落实的不兼容性。

按照H省审计厅工作安排,2022年7月,S市审计局成立审计组,对L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进行了审计,该项目于2022年8月底结束现场审计。

本次审计中,我们把审计目标定位为进一步从高度、广度和深度揭示L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性风险,督促其彻底整改,将党中央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体现到审计成果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这一总体审计目标,我们通过一系列方法和手段,查处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领取中职教育补贴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移送处理,构建了“审计+”乡村振兴同向发力大格局。

二、正文

明确思路

L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惠民补助资金量大、涉及人员多。根据以往经验,审计人员决定使用大数据比对分析的方法,寻找疑点。审计人员小王在与项目主审讨论后,收集了所需的各行业部门数据,按各行业补贴资金领取中的互斥原理对数据进行了筛选。在与被审计单位一起核实筛选出来的疑点后发现:该县H学生在领取中职教培训补贴时的年龄仅14岁。按照常规经验,该年龄应该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结合该情况,审计人员拓宽审计思路,对该县15岁以内享受职业教育补贴人员信息进行筛选、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职业教育阶段学生按身份证信息进行关联查重,并同时对其职业教育学籍管理情况进行核查。

调查发现,该县教育部门因学籍管理不当,导致出现了“双重学籍”现象,部分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领取中职教育才可以享受的各项补贴。

审计方法

在此次审计中,根据九年义务教育毕业人员一般年龄在14岁左右的现实出发,审计人员进行了以下操作:

首先将贫困人员信息库里面的人员信息用身份证中的出生年份进行筛查,剔除学龄前儿童信息之后,筛选出2008年以后出生且数据采集时应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人员所涉及的在校生状况。

13岁以内学生在校生状况筛选

select distinct 在校生状况

from dbo.过程_04乡村振兴局_001_2022年月贫困户带户主信息 a

where SUBSTRING (证件号码,7,4)>2008 and a.在校生状况 not like '%儿童%' and a.在校生状况 not like '%学前%'

    从以上截图可以看到:该县2018年以后出生人员在校生状况中出现了中职三年级、中职一年级两个非义务教育阶段状况。

    将贫困人员信息库中人员信息里面在校生状况为“中职三年级、中职一年级”两个非义务教育阶段状况的人员进行筛选。

13岁以内就读中职或普通高中人员信息

select *

from dbo.过程_04乡村振兴局_001_2022年月贫困户带户主信息

where SUBSTRING (证件号码,7,4)>2008 and 在校生状况 not like '%儿童%' and 在校生状况 not like '%学前%' 

and 在校生状况 in ('中职三年级','中职一年级')

          筛选结果如上图:共出现三名学生信息,将这三名学生信息提供至L县教育部门进行核实时发现:部分中职学生在中职学校就读,但其学生信息同时存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籍库的现象,因为审计期间学生已经放假,需入户核实其相应信息,L县教育部门不能确定其具体就读情况。根据此情况,审计人员调整审计思路,将学生补贴信息的重点核实工作放在了在L县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信息上,以方便其相关职能部门核实数据,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审计人员从L县教育部门获取了在该县就读的职专在校生花名册,用身份证中的出生年份信息进行筛查,筛选出2009年以后出生在L县就读的中职中专人员信息。

13岁以内在L县就读的职专人员信息

select *

from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1_2021至年职专在校生

where SUBSTRING (身份证件号,7,4)>2008

    此次筛选结果为空,至此,该项内容的落实陷入了停滞。审计人员开始纠结是已取得疑点进行入户核实,还是再从其他地方找突破口。最后确定先将此项内容的核实工作暂停,进行其他数据的分析,再查突破口。

再现审计突破口

在核实中职教育补贴信息的时候,结合前一天的审计思路,扩大年龄限制范围,筛选出2006年以后出生人员信息。

15岁以内学生就读中职人员信息

select *

--into 疑点_013003_15岁以内学生就读中职

from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8_中职助学金发放名册

where SUBSTRING (身份证件号,7,4)>2006

  同时将其义教补贴信息与中职补贴人员信息进行筛选,因为同一年领取补贴人员中存在前半年就读义务教育阶段九年级,后半年就读中职情况,所以在筛选中,通过模糊筛选,剔除学生年级中九年级的人员信息。

同时期享受义教和中职补贴信息

select a.姓名,a.身份证号 ,a.学校名称 义教学生名称,a.学校属性,a.[学段(小学/中学)],a.学籍号 义教学籍号,a.[就读方式(寄宿/走读)],a.年级 义教年度,a.时间 义教补贴时间,a.班级,a.[困难类型(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孤儿/残疾/其他)],b.*

into 疑点_013002义教阶段学生享受中职助学金

from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6_义教困难学生一补生活费补助 a 

join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8_中职助学金发放名册 b

on left(a.身份证号,18) =left(b.身份证件号,18) 

where a.年级 not like '九%'

    至此思路全部打开,审计人员将L县所涉及的中职补贴信息数据逐一进行年龄筛选,或将其数据与同年享受义务教育阶段补贴人员信息进行关联筛选。

15岁以内学生享雨露计划职教培训

select *

 into 疑点_004013_15岁以内学生享雨露计划职教培训

from dbo.原始_04乡村振兴局_00601_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 

where SUBSTRING (学生证件号码,7,4)>2006

 15岁以内学生享中职助学及补助

select *

--into 疑点_013003_15岁以内学生就读中职

from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8_中职助学金发放名册

where SUBSTRING (身份证件号,7,4)>2006

同期享受义教和中职补贴人员信息

select *

from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7_中职免学费 a 

join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6_义教困难学生一补生活费补助 b 

on a.身份证件号=b.身份证号

where LEFT(a.时间,4)=LEFT(b.时间,4) and  RIGHT (a.时间,1)= RIGHT (b.时间,1)

 同期享受义教和雨露计划职教补贴信息

select distinct a.时间,b.时间,b.年级, *

from dbo.原始_04乡村振兴局_00601_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 a 

join dbo.原始_13教体局_006_义教困难学生一补生活费补助 b 

on a.学生证件号码=b.身份证号

where LEFT(a.时间,4)=LEFT(b.时间,4)

将上述第4步中的6个分析结果交于L县教育部门核实。

经核实:上述补贴发放不规范学生的学籍信息均登记于L县全国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内,其登记中职学籍信息时,因其义务教育阶段年限不够,未取得义务教育阶段毕业证,不能在全国中职学籍管理系统中进行登记,L县教育部门中职学籍登记人员便将不符合登记条件的学生信息登记于省学籍管理系统,导致上述学生信息存在于两个学籍管理系统中,致使学籍管理系统中的信息约束失效,便发生了以下学生补贴发放中的不规范行为:

(1)代**、范**等14名义务教育阶段未毕业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职教补贴3.6万元。

(2)陈**、李**等19名义务教育阶段未毕业学生(该19名学生包含上述14名享受雨露计划学生和第2步操作中所涉及的3名学生信息)享受中职免学费和助学金共计22人次3.9万元。

分析问题发生原因

经审计人员进一步调查问题发生原因,发现该问题系L县教育部门未对中职学籍登记程序予以规范,且信息填报人员在中职教育学籍管理中把关不严,在中职学生学籍注册管理中,对九年义务教育毕业情况未进行确认核实,导致上述19名义务教育未毕业学生在L县同时拥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籍和中职学籍,出现了“双重学籍”的现象,并在此基础上享受了中职教育所享受的免学费和助学金、雨露计划等各项补贴,共计7.5万元。

审计组责成L县政府将该问题交由县有关部门处理,追究相关人员失职责任。L县将上述违规享受的补贴7.5万元进行了退回处理,出台了《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和学生学籍管理的通知》,以防止问题再次发生,相关责任人给予了通报批评和公开检查的处理。

三、案例分析和启示

在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中,面对各行业、各种类繁多的数据信息,首先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将分析出的一点小纰漏举一反三将与之相类似的问题进行全面筛选和剖析,再抽丝剥茧,查出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而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四、思考题

现在从国家到地方各项涉及民生领域的补贴各类繁多,重复领取、错误领取等现象时有发生,审计人员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提示:在审计中,数据量太大,且数据分析人员各自有不同的思路方法。其实可以在精不在多,遇到某一个普遍性问题时,多举一反三,将自己所掌握的所有数据在头脑中进行过滤,看是否有可以使用同一思路进行筛选核实的信息,将所有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发现问题,查清根源,从制度上解决问题,用制度去规范行为,确保下一次补贴发放的合规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