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审计的“有为”与“无为”

发布时间:2023-06-20 16:33 查阅次数:0 来源:卢氏县审计局 作者:

审计彰显“有为”,近于“无为”。对于审计来说,找准定位、看清“有为”与“无为”至关重要。只有把思想的“旧墙”敲掉,把观念的“闸门”打开,审计工作才能伴随着创造力朝着前进的方向涌流。

审计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尊重规律、顺势而动、主动作为,创造条件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而“有所不为”,就是要做到不扰民、不与企业争利,坚决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刻认清“为”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不搞无故折腾,更不能为“为”而为,舍本而求末。一项审计项目的制定,出发点不是为了让企业和老百姓做什么,而应该立足企业需要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这就要求我们加快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结构优化,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审计目的重在提高效率。“提高效率是加强效能建设的目的所在”,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办事层次和环节过多的弊病,真正把机关职能从过去微观管理为主转到宏观管理、依法管理和搞好服务上来”。

营商环境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有为”的温度与“无为”的智慧。

习近平同志说过:“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解决什么。”这其实也可以作为审计工作的深层逻辑毕竟,审计服务与创造的本质就是让社会更有活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卢氏县审计局会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翻过高山,走过长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