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从自我学习开始 做实研究型审计

发布时间:2023-08-22 10:29 查阅次数:0 来源:企业二科 作者:邱小丽

研究型审计要求在审计中注重调查、分析、科学研究,探求审计事项的真相、性质、发展规律等为适应审计新常态,审计人员要转变审计思维,更新知识,自我学习开始。

 一是好学。如今科技的发展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阶段,审计人更需要加强学习。从个人来讲,自我加压,坚持以自学为主,要挤时间多读一点书,使学习成为一种自我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人生需要,一种生活习惯。从方法上来讲,审计人要坚持“干”中学习。读书是学习,工作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通过终生学习,使自己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行家里手,胜任审计工作。

 二是要善学。一支观念和思维陈旧、技能和知识单一的审计队伍,是承担不了政府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的。我们只有把学习作为起点,事业才有支点;只有让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所以,掌握新知识、新政策,及时“淘金、充电”,让学习成为“淘金、充电”的“原动力”,着实扩大我们的“内存”“储蓄能量”。

  三是要思学。孔子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对于当今的审计人员同样重要,做好审计工作不能停留于只学习而不思考,同时也不能只思考而不学习的阶段,要在审计工作中有所作为,有所创新,就必须更好地将两者相互结合,做好学习总结工作,才能在审计工作中创新审计思维,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