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三个关注”深化地方国企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23-09-12 16:53 查阅次数:0 来源:企业二科 作者:邱小丽

地方国有企业是指各级地方政府所属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相关部门实施管理或控制的各类企业(以下简称地方国企)。地方国企根据发展战略目标定位和生产经营特点,可分为公益类、国有资本运营类、加工制造业类、商品物资流通服务类等四个类别。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各有侧重。市审计局在地方国企审计中强化“三个关注”,明确审计重点。

一是关注企业贯彻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企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地方政府确定的企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及时纠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和偏离企业发展规划的问题,着眼于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企业产品服务质量、经营管理绩效和境外投资形成资产管理运营等情况,关注建设项目、成本控制、财政补贴等,促进企业资金真正用于改革发展,促进企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中长期发展规划,防止企业盲目投资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忽视主营业务发展的短期行为。

二是关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投资并购情况。关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程序履行情况,审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投资并购方案是否报经地方政府或所属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是否经过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等程序,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投资并购关键环节的合法性、合规性和公允性,确保混合所有制改和投资并购程序体现公开、公正和公平原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关注内部人控制损害国有权益的风险情况。企业内部人控制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前提下形成的,经营者实际控制企业的筹资权、投资权、人事权等实权,即内部人控制的问题。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可能存在企业领导人为谋取经济利益而损害国有股权的风险,极少数企业掌门人利用亲属亲信控制企业关键部门或岗位,实现其私人化控制。审计机关要及时揭示企业内部人控制的问题,精准评估其损害国有权益的程度。

(起草人:邱小丽 审核人:王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