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公职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的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23-06-27 16:17 查阅次数:0 来源:金融科 作者:

最低生活保障是国家为城乡贫困群众提供的救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是本次社保审计的重点。而公职人员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且多为地方收入的中等水平,属于生活有保障人群,一般不应领取最低生活保障。因此,通过数据库比对,筛选领取低保的公职人员,作为低保审计中的疑点。

一、所需资料及前期准备

1、从**市财政部门取得通过财政发放工资人员的名单表(**市机关人员信息表),其中包括本人姓名、身份证号、工作单位等详细信息。

2、通过社保审计数据采集组采集到的民政部门标准表,抽取当地低保家庭基本信息表(SJ_DB_JTXX_河南省**_2021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明细表(SJ_DB_FFXX_河南省**_2021)。

二、数据分析思路流程及步骤

1、将“**市机关人员信息表”与2021年度的**市标准表“SJ_DB_JTXX_河南省**_2021”进行比对,筛选出两张表中身份证号一致的人员名单,得到“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表”,其中包含姓名、身份证号、单位名称等个人信息。

参考查询语句:

select *

into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

from (SJ_DB_JTXX_河南省**_2021  inner join**市机关人员信息表 on **市机关人员信息表.身份证号码 = SJ_DB_JTXX_河南省**_2021.SFZH_HZ)

2、将“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表”与2021年度**市标准表“SJ_DB_FFXX_河南省**_2021”按照身份证号码进行比对,搜索出“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表”中公职人员在本年度领取低保金的发放明细。

参考查询语句:

select *

into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金额明细

from(SJ_DB_FFXX_河南省**_2021 inner join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 on SJ_DB_FFXX_河南省**_2021.SFZH_HZ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身份证号)

order by 姓名

3、汇总“公职人员领取低保金额明细”表中 2021年每人领取低保金的金额,得到“公职人员领取低保金额汇总” 表,即领取低保的公职人员2021年领取低保的金额。

参考查询语句:

Select *

Into公职人员领取低保金额汇总

From(

 Select 身份证号,sum(发放金额)as 汇总金额

 From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金额明细

 Group by 身份证号

as b,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

Where b. 身份证号 =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身份证号

三、将得到的“公职人员领取低保人员明细”和“公职人员领取低保金额汇总”作为领取低保的审计疑点,作为下一步审计延伸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