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四十年,我与审计同龄

发布时间:2023-09-28 11:02 查阅次数:0 来源:经责科 作者:李姗姗

    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正式开启加强国家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审计时代。1983年我出生在河南西部小城,何其有幸,与审计同龄,开启我与审计的缘分!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也是我进入审计机关工作的第十七个年头。十七年,我与审计并肩同行,共同成长,完成了由一名部队老兵到审计新兵,再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

审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合格的审计人员需要熟悉各类法律、法规和各种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具备综合分析和判断的能力。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三门峡市审计局,我被安排到经济责任审计科工作,为了尽快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尽可能多的熟悉和掌握审计业务知识,我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积极充足的思想准备,继续发扬军人雷厉风行、敢打硬仗、坚持不懈的优良作风,以一个新兵的姿态,多听、多看、多问、多做。从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开始,到独立编制实施方案;从了解审计基本程序,到熟练编制审计取证和审计底稿,乃至担当项目主审,组织开展重大审计任务。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考取了中级审计师资格证书,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综合业务能力。在领导同事们的“传、帮、带”下,我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从军人到机关公务员的身份转变、职业岗位的转变和业务能力的转变。在经责科的4年时间里,我担任项目主审和参与的经责审计项目多达46个。

2011年,根据工作需要,我调整到局办公室工作,负责机关人事和财务等工作。面对新的一次岗位转换,我同样保持平和、自信的心态,较快时间里熟悉和掌握新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新的角色转换。人事工作中,我总说:“人事工作对我来说是工作,但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不容出错!”认真细致的做好单位同志的晋档晋级等日常事务,并配合局党组做好新进人员招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财务工作中,我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每一笔账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确保财务工作合法、规范、及时。除人事、财务工作外,我还要担负综治、计生、保密及收文传阅等工作,尽管任务繁重,我从没有对组织交办的工作有过推诿、更没有提任何要求,依旧如一名老兵,坚决服从,不讲条件,勤勤恳恳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随着单位机构改革的启动,我再次面对挑战,回到业务科室工作。离开业务部门期间,审计业务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了解和掌握的法律法规、审计经验等,都需要更新,这也意味着一切又要从零开始。但我依然保持军转干部“只要肯学,没有做不到的”坚强信念,继续投入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摸索中。为了能尽快适应和掌握新政策、新要求,我主动参加医保基金审计、财政运行情况审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某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等多项重大审计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审计知识和经验,逐步成为一名审计能手。

很幸运,在人生重要的十七年中有审计相伴,这些年,我一次次挑战自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转干部不怕吃苦、能扛重担的优秀品质,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被省妇联授予“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四十年,审计职能不断拓展,审计方式不断优化,审计手段不断创新,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新时代任重道远,新征程重任在肩,审计的进军号再次吹响,我将与同事们继续用奋斗拼搏书写新时代的审计篇章。(拟稿人:李姗姗  审核人:王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