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我的审计初体验:用奋斗的青春兑现誓言

发布时间:2023-10-12 15:28 查阅次数:0 来源:经责科 作者:

审计这个词汇,对于刚刚入职时的我来说并不算熟悉,甚至有些陌生。2023年7月1日,我正式加入到审计局大家庭之中,成为一名审计新兵,在参观单位文化墙时,我看到那句“审计恪守独立客观公正,做人不忘正直诚信为本”,顿感责任重大。随后的入职会议中,局领导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提醒我们要扣好第一粒扣子,更加坚定了我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做一名合格审计新兵的想法。

我被分配到经济责任审计科,科室正在对某医院进行现场审计,于是第二天我就到了现场。第一次上手业务,我显得有些吃力,一边紧张地回忆所学过的财务知识,根据现场的财务报表去熟悉了解情况,一边虚心请教同事,厘清思路。在领导和同事的悉心帮助下,我逐渐掌握了基础的工作技巧。接下来是按规范填写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我不敢有丝毫大意。为了少出差错,我宁可干得慢一些,一遍又一遍去核对检验。现场审计期间,我就像一块海绵进入水里,尽己所能吸收学习审计知识,并且保持每天记录工作任务的好习惯。

过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审计组召开座谈会,大家轮流说明自己的工作任务和查找到的问题线索,互相讨论工作方案,我不禁惊叹于大家专业的审计眼光和扎实的能力素质。朝夕相处中,我耳濡目染,努力学习同事的优良作风和专业能力。一段时间后,我不但顺利融入集体,也学到了一些发现问题及查找定性依据的方法。

结束现场审计以后,审计组回到局机关进入审计报告阶段。这期间我收获更多,我详细学习了经责两办规定、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了解了出具审计报告的业务流程,协助整理了一系列业务性文书。审计局这个可爱的集体有着很多优良的品质,素质过硬、态度严谨、团结友爱、客观公正,方方面面都令我十分钦佩和向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我深知,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审计功底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很庆幸能够在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这一时间节点加入审计队伍,投身审计事业。生逢伟大时代,奋斗正当其时,我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争当一名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审计新兵,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起草人:马英瀚 审核人:王宏刚)


上一篇: 七十寿辰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