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我在审计的这四年 ——我与审计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3-11-01 15:55 查阅次数:0 来源:资环科 作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我转隶加入审计队伍已经四年多了。在这四年里,我从学习审计知识,尝试编写取证单、底稿,到撰写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再到担任审计项目主审、现场负责人,一步步深入审计这项事业。目睹着身边的审计同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辛劳的汗水书写着初心和信仰的力量。正值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年之际,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我为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一、初入审计,憧憬和认知

四年前,如果你要问我,什么是项目啊?我会以一位长期从事重点项目建设和管理的身份告诉你,项目就是投资,就是建设,就是需要办理各类审批手续的建设工程。听说审计局也是搞项目的,转隶到这样的单位也算是“专业对口”吧。所以,当宣布机构改革转隶许可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兴奋和憧憬。可是,就在那四年前,我刚进入到审计部门,除了新领导和新同事们温暖关爱,也对无形中给了我殷切的希望。在审计系统里,我就看到了“项目”:一个个年度审计工作任务。这也叫项目?这样的“项目”,几乎全部否定了我以往对“项目”全部认知。还好,虽然已是不惑之年,我却愿意重新成为一名刚入课堂的小学生。从审计的法律法规,到组织机构、信息系统、OA办公等审计工作业务知识,我犹如走入审计海洋的一块海绵,不停的吸收这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营养。

在这里,我仿佛又发现了另一群普通又特别的公务员队伍。他们拥有着精湛的专业水准,拥有丰富的“体检”实践经验。他们默默无闻的,却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了应有的建设性作用。这不,新年伊始,一个个的审计团队就出发到各个审计现场,陆续开展工作。他们拥有强大的协调协作能力。他们能说,能查,能写。从审计任务的不同组织形式,到编写审计实施方案,到现场指挥审计组开展工作,不仅仅需要扎实的审计专业知识、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运用能力,还需要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明辨是非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娴熟的协调能力。他们拥有特有的工作理念和敬业精神。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是每个审计人背负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开展财政资金审计,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他们实施专项民生实事审计,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他们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他们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所以,我看到他们白天与不同关单位、不同人群联络沟通,或冒严寒顶酷暑的赴现场、下乡镇、进村入户,收集,核查账目、走访调查,实地勘查项目。晚上回到驻地,互通汇总情况,进一步捋清思路,明确第二天的重点工作方向,直至更深人静,废寝忘食,熬更守夜和长时间在外出差已成常态。其实,在转隶以前工作的发改委,我曾被公认为敬业的一个人,但在一次次外出审计中,他们“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斗争”的担当精神,刷新了我对爱岗敬业和履职尽责的认知。

二、加入审计,成长与熟知

加入审计队伍的半个月后,局领导就让我参与了第一个审计项目。虽然当时的我,连什么是审计还只是停留在初看了几天材料的概念之中。这个全称叫“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的项目,就是我面对的第一审计项目。

我还清晰记得当时加入审计组的画面。大约1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从市区赶到了xx县的一个宾馆。那是在xx县的审计组驻地。放下行李后,我推开了审计组的会议室大门。哦,整整一屋子的人,围坐在中央的会议座上。各自面前的电脑边,是一叠叠的资料文档。会议座边也摆放着大小不一的资料收纳箱。大家或自己在敲打着键盘,或一两人在交流着什么。看到我进来了,同事们都放下手里的活,齐齐的看向我,带着微笑和问候。随后,一位同事招呼着我,并告诉我需要做的工作—核查xx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这个我还是有些熟悉。以前的工作单位就是这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我们也参与过该项工作。现在,审计中需要对易地扶贫搬迁情况的核查,也算是自己基本不用再培训的业务了。就这样,我和其他同事一起开始了核查工作。从了解扶贫户的台账,到摸清易地搬迁户实际情况,逐一开始翻资料、跑现场。这,也是我从事审计工作的开始。对了,那位招呼我的同事,其实就是负责那次审计工作的审计组长刘局长。

随着工作的推进,已经到了审计扫尾的阶段了。同事们忙着整理取证单和底稿。我也在同事的帮助下,终于了解了怎么样去编写取证单和底稿。随后起草审计报告,我也得到参与的机会。望着一榻榻盖满公章、签字后的取证资料,我又看了看编写完的审计报告(初稿),似乎明白了什么是审计。就在我以为撰写完审计报告就万事大吉之际,却又发现,审计还有后半篇文章——编写线索移送清单、撰写审计工作要情、开展法规审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形成正式审计报告。就算是经程序将正式审计报告交付被审计单位后,还有收集整改报告、审计资料归档整理等工作等着我。原以为的外出现场审计,也仅仅是审计的上半篇工作。更多的审计工作还得继续进行。有了第一次的参审,单位又安排我做了湖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的现场负责人。我第一次带领4、5位来自不同县(市、区)审计局的同志开展审计工作。除了参与具体审计事项,我又要协调审计组日常工作,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又得适时掌握审计整体进展,确保有限时间内完成所有的审计事项。有了这次次审计工作的磨练,我参与了更多其他类别的审计项目。在这四年里,我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三、投身审计,坚定与前行

2019年是我转隶到审计部门的一年,也是我们三门峡市审计事业蝶变的一年。全市审计系统从职能转变到业务科室调整均有了大幅度的变化。我被分配到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审计科工作,也成了这个新设立科室的第一任负责人。这个科室也被同事们戏称为“上审天,下审地,中间审空气”。领导把我分配到这样的科室里,我想可能是这个科室对资金、财会知识的要求相对不高的缘故。虽然自己在以往单位对财会资金知识掌握不多,只是想着到新单位后,再恶补也不迟。可是,就这个所谓对财会知识要求不高的科室,除了需要掌握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以外,还需要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文明知识和法规的大量储备。这样的认知储备,也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前提和必要准备。于是,我找来相关书籍,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如饥似渴的开始了学习和理解。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也是我不可或缺的老师,让我尽快的去了解和掌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所需的资料和养分。

这些年,我先后参与有关县(市、区)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还参与了省厅组织的大气污染防治、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专项审计等大型审计工作,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深了自己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审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也逐步有了勇挑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担的责任和担当,更有对审计事业的执着坚守和对审计人生的全新感悟。

我的这四年,我作为光荣的审计一员,是新兵,有兴奋,有迷茫;是老兵,有坚定,有力量。适逢国家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之际,我充满祝福之心。我坚信,有无数审计人员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事业将会迎来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撰稿人:罗全  审核人:白提高)


下一篇: 七十寿辰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