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深挖细剖议措施 同向奋进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4-04-11 10:01 查阅次数:0 来源:金融科 作者:

2023年已经过去,对照去年省厅的考核结果,市审计局金融审计科早谋划快打算,争取在2024年的考核中培优补差,为我局在全省的考核中贡献出一份新生力量。

一、认清差距,正视不足

  在省厅法规处学习期间,有一次与处里负责考核的领导聊天,说起三门峡审计工作时,我很真诚的问这位领导:“三门峡审计工作与先进地市审计局相比较差在哪方面?”,这位领导笑了笑,想了一下说“三门峡?哦,好像哪个方面都有差距”。这位领导的这句话当时是深深的刺痛我的心,这是我工作十几年的单位,是我深深爱着的地方,当别人说起它的不好时,我怎能不心痛呢。随着在法规处工作的时间越长,我才真正理解这会领导说的含义。是的,我们确实与其他地市有很大的差距:差在审计业务的钻研上,差在案件的移送处理上,差在对优秀审计项目的培育和包装上,差在审计宣传的能说能写上,差在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汇报沟通上,差在大数据审计的学习和应用上……

二、问题原因在哪里

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那问题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仔细想来,主要问题还是在个人身上。在对待审计工作时,没能做到精益求精,缺乏钻研的韧劲,只想着能完成任务交差就行了;在案件移送时,不能做到查深查透,定性精准,只想着完成移送指标就行了;在对优秀项目的评选上,认为项目已经干完了,档案也整理了,按照规定参评就行了,缺乏对优秀项目的打造和包装;在对审计宣传上,认为能完成下达的任务就万事大吉了,缺乏对审计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汇报沟通上,大多是工作需要了才去对接下工作,平常缺少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和走动,造成了与上级审计机关越不汇报越不熟,越不熟越不想去汇报的恶性循环;在大数据审计上,对工作要求不高,只想着核实完上级下发的疑点或者开展最基本的大数据审计,对深挖数据、从数据中要线索、从数据中找案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拿什么措施?

今年我们务必做好各项工作,争取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新科室的开局工作:

(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业务质量。审计机关的首要任务是查问题,如果一个审计组不能查出问题,那么就是这个审计组的失职。今年我们科上半年开展三门峡农商银行、卢氏县农商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除了完成省厅交办的各个疑点,争取查出更多的深层次问题、能成为移交线索的大问题、能出彩的个性问题,同时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在业务各个方面都打好基础,争取在省厅考核中这个项目少失分或者尽全力取得满分。在接下来投资集团的审计,要发挥好计算机方面的优势,争取在大数据审计上挖掘出更多的问题,力争取得更大的审计成果。

(二)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做好案件移送工作。

   一个审计项目,如果没有移送,就算不上一个好的项目,与优秀审计项目也就无缘,所以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好案件移送工作。在今年的渑池农商行审计中,我们要切实做好大案要案的移送工作,这几年银行系统成为腐败的高发领域,河南农信系统也接二连三的爆出腐败案件,所以在农商行审计中我们就务必要重视审计案件。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案件线索的挖掘,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及时向局领导和省厅汇报,对于省厅下发的审计疑点要逐一核实,向疑点要移送,要大数据要案件,争取能在农信社审计中移送几个案件,年终省厅对该项目考核时拿下一个好的分数。

(三)充分认识到审计信息宣传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多写多画多宣传审计。切实树立人人都是审计宣传员意识,在一个项目开始时就要谋划从哪方面着手宣传,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要根据审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在项目结束后要根据审计成果,在不违反审计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在市局外网、市日报社及省厅外网、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进行多方位宣传,对于审计发现的重点问题,及时撰写审计专报,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报送,最大程度的反映审计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推动审计的后半篇整改工作。结合社会关注热点、难点、焦点,时刻观察、发掘工作和生活中的新闻素材,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果,不断优化审计信息宣传的内容,切实提高审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四、取得什么效果?

第一是审计信息要有新进展。在完成局定任务的同时,争取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省厅网站有刊登,在政府快报这块要多写勤送,要紧扣审计工作重点,围绕审计工作成果的反映,为政府决策提供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在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黄河审计、理财杂志等报纸杂志多发表审计要闻、审计经验、审计交流等相关内容;特别是审计漫画,以前在审计署网站有发表过很多篇,要充分发挥画说审计的经验,在这一块要努力取得更大的突破,这项也是我们的亮点,是其他相关科室不具备的。

第二是计算机审计要有新亮点。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改进审计手段,创新审计理念,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开展金融审计工作,结合金融审计项目特点,探索数据审计方式,在实践中尝试运用大数据分析和现代工程技术等,持续推动大数据在投资项目审计中的应用质效,努力实现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变,切实提高金融审计的质量效果。金融审计与计算机审计要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大数据审计在医院审计中要大放异彩,通过数据筛查,找出违规收费、违规项目、违纪问题,通过大数据审计找出疑点,发现案件线索。

第三是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金融审计是一个新的领域,对于我们审计人员来说是比较陌生,虽然已经搞过两年的农信社审计,但是对于繁杂的金融行业来说,我们还是门外汉,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知识,不但要向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同志学习,还要向银行的同志们学习,越审计越发现自己懂的都是皮毛,越学习越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学的不够深入。

第四要树立精品项目意识,倾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项目是对审计质量最根本的检验,要从早谋划,根据项目特点,对于有潜力的审计项目,要从细处着手,从项目审前调查、项目开展、报告撰写、案件移送、档案整理、包装升华等多方面努力,将精品意识贯彻整个项目,力争一年内出市级优秀审计项目,三年内出省级优秀审计项目,为三门峡审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起草人:黄涛 审核人:王宏刚)

下一篇: 审计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