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2023-09-05 15:53 查阅次数:0 来源:经贸科 作者: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告)

2023年第45号(总第172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三门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2月22日至4月20日,对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工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市工信局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三门峡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市工信局成立于2010年,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推动全市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和综合利用,负责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负责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及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安全监管等工作。现内设机构21个,核定行政编制54人,所属事业单位1个(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核定编制12人。

(二)资产负债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底,市工信局资产总计1839.84万元,其中:货币资金8.66万元,预付账款1.86万元,其他应收款1627.09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02.23万元。负债总计1645.36万元,其中:应付职工薪酬11.48万元,其他应付款1633.88万元。累计盈余194.48万元。

(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4%,高于全省(5.1%)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2022年市工信局承担的16项重点目标任务均已完成。

(四)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市工信局属一级预算单位。2022年,三门峡市财政局批复市工信局年初收入预算1577.25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7.25万元)。支出预算157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7.2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179.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0.2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7.15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专项资金)。

2022年,市工信局预算支出调整数为1826.72万元(追加预算249.47万元),实际预算执行数为1682.88万元,总执行比例92.13%,未支出预算143.84万元(含财政拨款资金140.84万元,非财政拨款资金3.0万元)。

(五)“三公一费”预算编制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三公一费”编制预算共计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会议费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市工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项财政财经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内部管理比较规范,财务报表、账薄、凭证等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的财政收支情况,但也存在超预算支出、挤占项目经费、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反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挤占项目经费5.23万元

1.在专项经费中列支公用经费3.44万元

2.在专项经费中列支其他项目费用1.79万元

(二)违反会议费管理规定方面

超预算支出会议费3.72万元

(三)违反会计处理管理规定方面

往来账款长期挂账159.82万元

(四)违反政府采购管理规定方面

1.未纳入政府采购预算而实施政府采购2.23万元

2.未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办公设备1.37万元

(五)内审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方面

未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未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和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市工信局提出了整改建议,市工信局对存在的问题已经按要求进行整改。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