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9 11:49 查阅次数:0 来源:法规科 作者: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公告)

2023年第50号(总第1726号)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22年度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进行,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纳入整改范围。市审计局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明确整改要求,向有关县(市、区)和单位印发整改通知,由其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县(市、区)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抓紧抓实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三门峡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落实和责任等机制,完善了审计整改工作体系。各县(市、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审计整改工作直接抓、直接管,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二)加强贯通协作,构建审计整改新格局。全市积极推动各类监督主体贯通融合、同频共振,既把握总体、努力做到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全面整改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形成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协同机制。将长期整改不到位、超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纳入政府督查范围,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促检查,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切实履行督促检查责任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分类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动态记录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进度。截至2023年10月底,有关县(市、区)和单位采取完善制度、上缴财政、归还原渠道资金、调账等多种方式加强审计整改,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细化预算编制,将项目资金及时落实落细到具体单位和项目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消化暂付款力度不断提高库款管理水平库款防范风险能力,建立库款运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目标设置的指导、审核工作

三、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督促预算单位按照项目进度及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时安排支出,从严从紧执行预算持续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通过调整年度预算安排、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科学编制预算等方式,规范项目资金使用。

四、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全市换道领跑战略实施审计查出的问题出台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工作方案绿色食品集群培育实施方案建立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工程)工作台账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动态监测工作,制定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

(二)关于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快拨付企业研发财政专项资金制定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企业大走访送政策工作机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摸底调研、高新技术企业动态监测、大型仪器设备摸底调查工作,谋划推进建设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并落实科研设备仪器使用劵政策

(三)关于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推进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和完善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关于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技能培训人员资格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统计任务追回核减培训补贴资金调整相关项目设计方案,并重新组织施工

(五)关于就业优先政策和补助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最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及相关政策,停止超范围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扣付相关企业多申报的培训补贴追回违规领取的失业保险待遇退挤占挪用的资金,并有关贴息资金拨付到位。

(六)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小额贷款审核管理办法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项目管理办法产业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加强管理

(七)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落实各项政策实施方案,推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落实鼓励购房政策、新购汽车补贴优惠活动政策等对违规安排农村公益岗的人员办理退出手续社保缓缴资金,及时拨付配套资金奖补资金。

(八)关于五里川河水体处置专项资金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五里川河水体处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涉及的项目22个标段实施竣工验收

(九)关于地方金融组织运营审计查出的问题企业采取措施逐步降低房地产典当业务,对多代偿部分将提起诉讼,引导银行参与担保机构银担风险分担;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暂行办法落实绩效评价工作。

(十)关于县级财政运行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县级财政加强管理、建章立制,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使用效益

(十一)关于政府投资基金运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出台了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考核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考核,对受托管理机构或市属企业加强监督管理。

(十二)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查出的问题建立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成立网络安全领导小组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等级保护测评等方式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有关县(市、区)和单位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门峡实践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