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综治与平安建设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获评三门峡市2022年度平安建设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3-07-20 10:15 查阅次数:0 来源:办公室 作者:郭华

近日,三门峡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市平安建设考评情况的通报》(三平安[2023]5号),三门峡市审计局再次获评平安建设优秀等次。近年来,三门峡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大局、维护社会安全为首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平安建设和审计工作良性互动的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扛稳扛实“促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局党组会议每季度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把平安建设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照平安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健全平安建设责任体系,引导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推动各项综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主要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坚决守住党和国家安全的生命线。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执法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监察法》《审计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行政法律法规,提高审计人员法治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做到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审计。通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系列专题活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是开展“平安审计”活动,抓好行业对口平安建设工作。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对各县(市、区)审计部门加强督导检查,认真研判分析本行业领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做好行业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和社会管理工作。对各县开展定期巡回督导,及时掌握行业内部各类涉及稳定的信息,包括职工队伍稳定情况,以及来自外部的信访、诉讼等情况,督促各县局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不发生因矛盾积累、激化导致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整体素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建设,加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提升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与管理,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看好自家门、管住自家人,严格制止和查处干部职工参与黄、赌、毒事件严格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

五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围绕关键环节、重点任务、重点领域抓落实。加强对办公场所、家属楼的安全管理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网络社会综合治理,认真管理维护办公楼监控录像设备,确保监控主机、摄像头等设备运行可靠。在办公楼、家属楼实行24小时出入登记制度,定期检查钢叉、盾牌、防刺服等防暴器材,发现老化、损坏及时更换,保证办公场所的安全,为建设平安和谐审计机关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