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湖滨区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25 00:00 查阅次数:2196

湖滨区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及建议

高娟芳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三个组成部分的重要一环,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补充和延伸,是加强内部控制、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手段及措施。

一、当前湖滨区内部审计的现状 

(一)近些年湖滨区内审监督指导因为没有对象,工作基本没有开展,属于空白期。

(二)没有内审机构人员湖滨区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受编制人员限制,三定方案中基本上没有设置内审机构和人员编制。

(三)内部审计工作范围狭窄内部审计较多集中在财务、医疗设备及物资采购、基本建设等方面,缺乏对经济决策、经营业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有效审计;内部审计方法方式落后,内部审计只是开展单纯的事后审计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佳。

二、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建议

    (一)审计部门要提高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的思想重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其内部审计工作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法发〔2018〕2号)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因此,对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指导和监督,是审计机关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是推动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强化“免疫系统”功能的需要。审计机关通过加强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充分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国家审计提高审计覆盖面,缓解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提供支持。

(二)争取政府领导重视支持,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关键。

    审计机关应当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在这次机关改革中将内审机构纳入三定方案,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出台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办法以及相关的内部审计制度。推动地方政府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和党风廉  政建设考核。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环境。                     

(三)部门、单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是落实内部审计工作的关键。

审计机关要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单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切实把推进内部审计作为构建单位“免疫系统”,促进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和工作开展,支持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总之,内部审计很重要,是审计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部审计的路还很长,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