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的 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08-01 00:00 查阅次数:2293

工程结算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关键环节,也是政府投资审计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虽然近年来全国人大法工委已纠正了地方法规要求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强制性规定,但审计机关更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程结算审计法定职责,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下面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思考。

      一、依法审计不越位。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原则和底线。由于工程结算涉及到施工单位的切身利益,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更应注意要在职权范围内开展工作,对属于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定调子,不拍板子,不随意居中协调干预,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二、学法用法促解决。

解决工程结算上出现的争议,只精通审计法律法规是不够的,还要熟悉相关的民事法律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综合运用各种法律和行业规定,有充分依据地作出判断和认定,才能真正说服争议各方,解决争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三、合理“留痕”防风险。

对审计工作来说,坚持合理的工作“留痕”,不仅是工作严谨性的要求,更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措施,对此笔者深有体会。

在某个项目送审时,审计人员通过审核送审资料,发现资料不完整,存在不少缺项漏项,对审核情况做了记录和说明,并及时通知了被审计单位。由于被审计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沟通不畅,导致迟迟无法完善资料,引起施工单位焦急和不满,认为是审计机关造成的拖延。后经过解释和澄清,施工单位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并向审计人员致歉,表示会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四、完善机制促提高。

工程结算上出现的争议,根源往往是相关的建设项目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所造成。这就要求投资审计要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通过发现和揭露存在的共性问题、管理漏洞和隐患,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报告,促进整改落实和追责问责,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使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提高投资绩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出现“审完就改,改完再犯,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