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关于对新形势下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7-05-27 00:00 查阅次数:1275

税收征管审计是财政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的现代税制有着重要的意义,但随着税制改革,面对新形势下的税收征管审计工作,审计的方式方法也面临着不断的挑战。笔者将结合工作实务,从审计工作难点与应对措施两方面,谈谈对新形势下地税税收征管审计的几点思考。

一、审计工作难点

1.审计调查工作量大。

地方税收征管审计涉及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政府、各类企业、个人等多种类型的纳税人,不同类型纳税人的纳税情况不尽相同,加上税种多样性,导致审计调查范围广,加大了审计调查工作量。

2.延伸审计取证难。

延伸审计对象不够清楚国家审计的职权,质疑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资格,不积极配合,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提供资料不完整、不及时,审计人员需要与其反复沟通和解释,延误了审计时间,增加了延伸审计取证难度。

3.随着人们“法制”意识的增强,做账手段的“规范”,问题隐藏的更深。

比如在调查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缴纳情况的时候,由于做账方法多样性和资料不完整性,审计人员难以在有限时间中准确认定预售房款收入;同时一些企业由事务所代理记账,账面比较规范;但企业不配合调查,不提供销售台账,说所有资料由事务所代管,事务所说企业给什么做什么,双方互推责任,给审计人员的工作增加了障碍。

4.目前所用的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平台有一定的局限性。

我们应用较多的是纵向比较数据,从纵向比较结果筛选疑点,比如上年交了本年未交,或者是两年差额较大、纳税大户、某一税种增长异常等情况,然后再做进一步落实。但是审计分析平台无法比对分析企业所申报的有业务逻辑关系的数据,这部门疑点需要具体调查落实,比如: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和企业所得税薪金支出、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年金缴费基数、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是否匹配;一个企业是否一年中多次用了年终一次奖金;企业所得税申报与报表是否相符等,都需要进一步落实,调查量大。

二、审计工作对策

在审计力量、审计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审计质量,找准问题,促进税收工作改进,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税收政策要了然于心,在审前调查阶段,不仅要调查审计年度税收的基本情况,还应了解在税收过程中存在问题,另外要组织审计组成员学习税收政策,还有一些新颁布的规定、通知等,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重点了解一些知识。比如,某市矿业公司比较多,那在审前就应了解,当地核批的工矿区有哪些,以便在审计时判断企业所在地是否属于工矿区,是否需要缴纳土地使用税。

2.突出重点,在选择调查对象时,把握几个重点:重点企业、重点差异、重点税源。同时,加强审计调查的计划管理和统筹安排,做好调查的准备工作,对多个调查单位进行全面分析比较,选择最佳调查路径,避免无目的调查和重复调查。

3.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明确审计机关行使审计调查权是审计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审计机关充分行使独立调查权。审计机关要加强与当地政府、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协调,为延伸审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延伸审计工作,应以协助审计通知书等专用公文替代介绍信,树立审计机关权威。同时,加强法规建设,确立审计机关延伸取证的相应权利,对拒不配合审计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保障审计机关延伸取证的顺利进行。

4.善于整合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利用税务内部风控系统,地税系统现在用的金税三期,国地税统一,信息共享,首先采用政策风险扫描,根据风险指标和其他的业务逻辑进行审核,找出重点监控对象。审计可以利用税务内部的风险监控结果,结合我们分析平台的疑点,锁定一些重点调查对象。

5.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分析为税收征管审计提供了广阔的数据分析环境,要善于加以利用,注重数据与审计数据之间的关联,比如:在审计土地使用税时可以与国土部门的土地登记、土地交易数据比对,看是否有应缴未缴土地使用税的情况;在审计残保金时可以与残联核定数据比对,查看征收覆盖率;在审计个人所得税时,可以与工商部门登记变更信息数据比对,关注股权转让个人、税务部门履职情况,通过比对,排查疑点,锁定重点。同时,审计机关要注重大数据人才的培养。数字化审计要求每位审计人员不仅要精通审计业务,还要会运用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辅助审计。审计人员唯有不断地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技术水平的学习,才能更好地完成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