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解决AO现场审计系统有关问题的技术方法

发布时间:2017-08-21 00:00 查阅次数:2224

今年,灵宝市审计局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模式,在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全面实现审计取证、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均在AO现场审计系统生成,并首次探索AO现场审计系统和审计综合数据分析平台的综合使用,以弥补单个系统的局限性,完善审计取证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的拦路虎,比如:AO现场审计系统无法采集财务数据库、系统窗口中AO项目资料树无法显示等疑难问题。

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11版”多年来缺少系统维护等后续服务,受安装系统的电脑环境的限制、影响,经常会出现一些不明原因的故障,直接影响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审计组通过电脑专业人员协助,顺利解决了这些问题。

一、 AO现场审计系统无法采集财务数据库

(一)问题的表现形式:

AO现场审计系统中,财务数据的采集是关键的第一步,只有采集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才能开展以后的计算机审计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审计组屡次在个别电脑上出现此类的问题:进入模板设置列表的窗口设置后,选中的数据模板无法显示在转换模板窗口中,转换模板是空白,下拉框选项中没有选到的内容:

图一:模板显示设置截图(进入模板设置列表后窗口)

 

图二:故障窗口截图:选择后的模板不能在转换模板下拉框中显示

 

图三:正常窗口截图:转换模板下拉框中有选择的模板 

 

(二)解决办法:

1.从电脑中卸载原有的“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11版”,由专业人员从新安装。弊端:系统中原有的审计内容被清零,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开始。

2. 给问题系统打补丁,安装运行ao2011sp1.rar(插件),该插件属于压缩文件类型,大小共计66MB,直接安装运行后自动解决不能选择财务模板的问题。

二、 AO现场审计系统窗口无法显示项目资料树

2016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取证单工作基本已经完成,在准备做审计工作底稿的时候,突然发现系统窗口左边中不能显示本审计项目资料树的内容,却在搜索证据的窗口可以看到。新建一个项目后,窗口显示一切正常。

如果此时卸载原有的“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11版”重新安装,已经做了几个月的审计取证工作都要从头开始,大量重复工作会严重影响审计工作的效率。

经过郑州电脑公司苏工程师的指导,我们试图通过飞秋软件进行远程操作,却因为审计工作电脑不能连接外网受阻,我们只能通过微信、手机进行远程指导、互动,审计组亲自操作把数据分离后传送给远在郑州的苏工程师,他把数据在后台恢复后,重新传送回灵宝,审计组再把整理后的项目数据附加进数据库,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具体如下:

(一)从数据库中找出该项目取证单放置的位置:即prgid值是254f7结尾的表,具体步骤如下:

1.进入Microsoft SQLServer 2008 R2系统平台/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

2.展开“数据库”( 点击“数据库+”)

3.展开Ao-BaseClient(点击“Ao-BaseClient+”)

4.找到ao-projectinfo表,右键点开表那一项,选中那个表,右键打开前1000行。取证单就放在那个项目里面了。最后一个: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prgid值是254f7结尾的那个。

截图如下:

 

(二)分离“prgid值是254f7结尾的表”到电脑指定位置:

 1.进入该数据库

 2.分离出5个数据库文件,右键选定该数据库文件/任务/分离,具体如下:

1)后缀名中带有254f7的数据库文件(4个),

AOC-Analyse-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AOC-Business-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AOC-Finance-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AOC-ProjectDB-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2Ao-BaseClient数据库文件1 


    3. 本级审计的审计数据放置的位置是F:AO项目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三)把分离出来的5个文件拷贝压缩后发送给苏工进行整理。

(四)数据分离后,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不能启动、使用,因为数据库里缺少了5个文件。

(五)附加数据库(把分离出来的5个数据库全部“附加”进该数据库)

1.点击进入该数据库:开始/程序/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R2/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

2.右键点击“数据库”/附加/添加/确定

1AOC开头的4个文件分离后默认存储在F:AO项目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2Ao-BaseClient 文件要从Ao安装目录中附加

审计组的AO现场审计系统安装在D:/programFiles/现场审计系统2011版,从该窗口寻找锁定DataBase/Ao-baseclient文件/附加

(六)附加数据库后,AO系统可以正常使用,进入,本项目不能显示资料树的问题仍然存在。

(七)苏工把审计组发送过去的项目库调整后压缩发送回来,我把该文件解压后,显示有2个文件(AOC开头)

(八)把“调整后项目库”通过数据库“附加”

1.分离数据库:再次从数据库中分离掉和“调整后项目库”一样名称的数据库,即:AOC-projectDB-bac44433-7a9a-4eob-9126-28321be254f7

2.附加“调整项目库”1个文件

(九)重启AO现场审计系统,问题完满解决,以前的审计取证完整找回,正常显示。

整个系统过程就是1天左右的时间,即节约了审计成本,也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