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关于陕州区2018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2017年和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12-02 16:25 查阅次数:212 来源:农业科 作者: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日公告)

2019年第60号(总第104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和《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9年第二季度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审〔2019〕46号)要求,2019年4月10日至2019年5月31日,三门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三门峡市陕州区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2017年和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重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或延伸审计相关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陕州区有省级贫困村54个、深度贫困村64个(其中与省级贫困村重合34个)。截止2018年底,全区共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脱贫户)15877户49272人,已脱贫11723户39416人。2018年陕州区对1206户3919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设立12个集中安置点。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陕州区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80071万元,一般公共财政支出288120万元;2018年陕州区共投入扶贫资金45999.24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79.3万元(中央1600万元、省级4445万元、市级3026.2万元、区级5608.1万元),各行业扶贫资金7805.94万元,易地扶贫搬迁23514万元(中央2743.3万元、省级391.9万元、市级391.9万元、区级融资19595万元,区级391.9万元)。

共涉及644个扶贫项目。此次审计抽查扶贫资金14997.31万元(占32.6%),涉及117个项目(占18.17%)、13个乡镇、167个行政村,入户调查农户371户。2017 至 2018 年,陕州区共安排耕地地力保护类、棉花改革类补贴等6类惠农补贴资金11352.02万元,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了620.4万元(占5.46%) ,涉及13个乡镇、103个村,入户调查农户173户。

二、审计评价意见

(一)扶贫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度陕州区人民政府能够贯彻落实中央、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工作。在扶贫工作中较好的坚持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基本遵循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在扶贫工作中实行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相结合,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基本实现了脱真贫、真脱贫。此外,此次审计发现陕州区在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还存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等方面的问题。

(二)一卡通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2017、2018年度,陕州区人民政府涉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棉花目标改革价格补贴等6项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多数采取由县财政拨付至乡镇财政所,由乡镇财政所拨付至农民银行卡的形式,部分资金发放采取由县财政拨付至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拨付至农民银行卡的模式,没有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规定直接支付代发银行发放惠农补贴。陕州区“一卡通”惠农补贴发放目前确实存在惠农补贴资金时间跨度长、管理难度大、乡镇财政所人员较少,信息录入工作量大等实际困难。此次审计发现陕州区在惠农补贴分配管理使用中还存在未据实核减耕地力保护补贴亩数、享受政策人员识别不精准和死亡人员领取补贴等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1. 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

1)陕州区到户增收项目,养殖业和种植业享受补贴金额不均衡、种植业规模小、占家庭收入比例低。

2)三门峡市陕州区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变更程序不规范,涉及2475万元。

3)扶贫办个别项目入库不精准,项目论证不科学。

4)硖石乡、西张村镇3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用地不规范,扶贫资产产权存在风险。

5)陕州区 3个村4G网络未全覆盖,4个村4G信号弱。

2.就业创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

陕州区1名非“五类人员”违规享受职业培训补贴0.08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3. 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

1)陕州区21名参保人员不符合低保资格,应取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审计期间,已整改。

2)陕州区15户参保户违规享受低保待遇。

审计期间,已整改。

3)陕州区57名死亡人员续领低保金6.94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4. 扶贫助残政策落实不到位

陕州区20名残疾人死亡人员续领“两项补贴”1.3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5.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

1人次重复享受异地搬迁政策与危房改造政策,涉及0.6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6.扶贫扶志行动政策落实不到位

陕州区已建成的6家爱心超市大多闲置。

7.交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

1)菜园乡山口至乔洼道路硬化等6个道路工程项目推进缓慢。

2)菜园乡卫家庄村S249省道至庙沟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道路工程部分路段质量不达标。

(二)扶贫项目建设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

1.6个扶贫项目未实施监理制

2.3个扶贫项目监理未招标

3.6个项目未按规定招标投标

4.概算执行不严,未按照批准内容实施,涉及123.03万元

5.建筑材料不符合国家规定,涉及资金42万元

6.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未办理各项工程建设手续

7.工程项目未验收即交付使用,涉及149万元

8.工程效益差,涉及63万元

(三)扶贫资金项目效益不佳问题

1.6个扶贫建设项目效益发挥未达到预期目标

2.2个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出租无收益

3.超进度拨付,涉及742.75万元

(四)其他问题

1.应缴未缴增值税621.38万元

2.西张村镇某村委场地硬化项目少扣除工程质保金0.2万元

(五)“一卡通”惠农补贴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

1.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滞留延压闲置问题,涉及24.65万元

2.违规申报惠农补贴资金16.42万元

3.其它问题

1)2人次重复申领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0.4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2)1名非贫困身份人员违规申领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贴0.15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3)14名雨露计划教育补助人员重复享受短期技能培训2.8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4)2人次同一技能培训多头领取补贴0.4万元。

审计期间,已整改。

对审计发现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陕州区政府提出整改建议,陕州区政府已按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