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关于卢氏县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2017年、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审计的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12-04 14:38 查阅次数:206 来源:农业科 作者: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四日公告)

2019年第61号(总第104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和《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9年第一季度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审〔2019〕3号)要求,自2019年1月16日至2019年3月25日,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卢氏县2018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2017年、2018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重要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或延伸至审计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本次审计主要内容是贫困对象数量、资金投入措施,惠农资金补贴发放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脱贫目标完成情况等。

2018年,卢氏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26088.68万元,涉及扶贫项目883个,其中统筹整合资金安排项目812个(基础设施类318个、产业扶贫类235个、公共服务类177个,其他类83个)、专项扶贫资金安排项目71个。此次审计抽查扶贫资金134993.97万元(占60%),涉及108个项目(占12%)、18个乡镇、34个行政村,入户调查农户249户。2018年,卢氏县60个贫困村达标退出,8461户29100人稳定脱贫。截至2018年底,全县还有贫困村87个,贫困人口4941户1136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8.62个百分点,降至3.41%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2016年至2018年12月,卢氏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汇衔接,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加强扶贫投入,同步推进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实施“六改一增”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衡发展,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此次审计发现卢氏县在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一卡通”惠农资金审计中还存在部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个别扶贫资金项目绩效不佳等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1.易地搬迁扶贫其他问题

1)违规收取易地搬迁群众3.09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卢氏县已退还搬迁户3.09万元。

2)部分安置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不符合规范。

①未设立工程质量永久性公示牌,涉及3个易地搬迁安置小区。

审计指出问题后,已整改。

②部分工程竣工后未进行消防备案登记,涉及2个易地搬迁安置小区。

未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制度,涉及检测报告19份。

审计指出问题后,该问题已整改。

3)部分建设项目未按设计图纸施工作业,涉及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

审计指出问题后,已整改。

4)部分项目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

审计指出问题后,该问题已整改。

5)易地扶贫搬迁户住宅产权归属不明确,涉及55个集中安置点。

6)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后续管理有待加强。

2.部分产业扶贫项目未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审计指出问题后,该问题已整改。

(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扶贫贷款执行不规范,多计利息20.12万元。

(三)扶贫资金项目绩效不佳

1.项目建成后效益不佳

部分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绩效不佳。

2.部分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涉及4个扶贫项目

3.其他问题

部分小额贴息贷款没有起到脱贫致富的成效,涉及5万元。

(四)“一卡通”惠农补贴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

1.惠农补贴发放管理缺少统一明确的制度规定

2.相关主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备,影响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

3.“雨露计划”培训覆盖面较低

4.个别贫困人员重复享受雨露计划补助0.4万元

5.建档立卡贫困户2057人未投保人身意外保险和1296人未投大病兜底保险

6.财政为非贫困户缴纳医疗保险金1.4万元

7.部分贫困学生“两免一补”和营养餐补助不到位,涉及386人,33.72万元

8.公益性岗位存在问题

1)2名非贫困户从事护林员工作,领取0.17万元工作。

2)5名从事公益性岗位人员领取工资不符合规定,领取2.1万工资。

3)19名非贫困户从事农村保洁员工作,涉及12.54万元。

4)8名村干部从事农村保洁员工作。

516名超龄人员从事农村保洁员工作。

9.保洁员公益性岗位重复享受,涉及16人4.38万元

10.危房改造面积超过规定标准245户

11.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检查管理不规范

12.部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拨付管理不规范,涉及39户

13.部分危房改造户档案管理不规范

14.191人违反规定补发低保金13.23万元

15.重复享受五保供养补助和最低生活保障补助46人2.9万元

16.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涉及317.98万元

17.超范围发放惠农补贴12.46万元

18. 卢氏县国有农场集体土地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94万元

19.卢氏县国有农场多申请补贴0.68万元

20.农机具购置专项资金滞留闲置229.86万元

21.退耕还林补贴资金800万元拨付缓慢

22.“六改一增”政策享受对象识别不精准,涉及3人1.04万

23.“六改一增”补助资金损失浪费,涉及44户21.04万元

24.18户贫困人员同时享受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政策

审计指出问题后,卢氏县人民政府已整改。对违反规定人员进行危房改造资金追回或取消易地搬迁资格。

25.9户贫困户购买商品房且享受易地搬迁政策

审计指出问题后,该问题已整改。

26.5户集中供养五保户享受易地搬迁政策

审计指出问题后,该问题已整改。

27.10户群众隐瞒家庭收入和住房情况,冒领低保补助资金

28.应发未发残疾人两项补贴,涉及108.976万元

29.30名村干部不如实申报收入申请低保

(五)脱贫攻坚存在的风险隐患

2名非贫困户享受扶贫金融贷款政策,涉及10万元。

(六)当地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需要研究关注的其他情况和问题

1.制定制度有漏洞、执行不规范、风险较高

2.县国营农场公款私存7.66万元

3.横涧、双龙湾、五里川三个乡镇政府违反相关财经纪律

4.一人户享受危房改造或易地搬迁需要研判

对审计发现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卢氏县政府提出整改建议,卢氏县政府已按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