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00:00 查阅次数:972 来源:办公室 作者:

2018年,三门峡市审计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及要求,结合审计工作职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着力打造“阳光审计”,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公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情况

2018年,该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统筹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和审核各类公开信息等日常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严格公开内容审查把关和研判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具体责任科室提出、分管局长审核、重要信息单位负责人审核、办公室发布等步骤严格办理,避免发生信息公开不当或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创新公开平台及途径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审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栏目设置,不断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利用好审计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将审计宣传拓展至手机用户领域。同时,充分发挥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省审计厅网站、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作用,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传播力,扩大审计影响力。

(三)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深化审计结果公告,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内容涵盖了预决算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投资审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业务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促进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同时,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做好审计重大事项公开,主动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部门预决算、审计年度计划、重要会议、主要活动、审计项目开展情况等重点工作,提升审计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初步统计,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370余条,其中审计结果公告89条,公示等信息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和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起,均严格按照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办理了公开回复事宜。

     四、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务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 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该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社会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进一步丰富,公开领域如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方面有待扩展;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审计结果公告通俗性、易懂性有待增强。

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现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关系民生政策情况的解读,进一步促进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和了解,更好回应各方关注,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1000553756.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