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14 17:22 查阅次数:303 来源:党总支 作者:

 

 11月14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门峡市审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社民主持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范社民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必须深刻领会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深刻领会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体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科室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等进行学习讨论,并利用网站、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局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组织好分管部门的学习贯彻工作。

 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事业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和宏观管理部门,首先必须在遵守和执行制度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全体审计干部必须要增强制度意识、法治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始终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同时,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适应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要求,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推进审计工作制度改革,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党和国家制度执行的监督,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立足新时代审计职责使命,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三门峡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通过审计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政府治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为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

图片7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