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强化基层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 查阅次数:1544


审计工作是辛苦、枯燥的,且责任重大。一份份沉甸甸的审计报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无一不凝聚着一个个审计人员的艰辛。审计也是有意义、有作为的工作,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审计机关任重道远,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基层审计机关更要认清形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审计职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在基层审计机关人手少、任务重的背景下,审计机关自定项目不能太多,要预留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完成上级审计部门组织的审计项目;完成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项目;完成配合纪委、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项资金检查的工作。审计项目结束以后,也要预留一定的时间,让审计人员进行总结和思考,总结项目实施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寻找项目实施中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项目中,加以注意和完善。项目安排过多,让审计人员疲于应付,不能查深查透,审计风险也大,审计容易流于形式,也影响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

二、简化内部审计程序。有时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的时间并不长,但最终出具审计报告的时间却很长,主要原因是一些内部的审计程序太复杂。在依法审计的基础上,有必要适当简化审计程序。可以对审计项目按资金量、工作量大小进行科学分类,在把握审计重点的基础上,对小型审计项目,事实比较清楚的,容易定性和处理的,采取简易审计程序的方式,减少审计人员的精力,节省时间。

 三、制定科学考核标准。正确看待审计的成果,一定要制定科学的、明晰的、周全的考核标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如何正确评价一个审计项目实施的好坏,不仅仅是收缴违规资金数额,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更不是审计信息的篇次,完成审计AO实例和专家经验的数量。而是通过审计监督职能,审计发现了什么问题,澄清了什么事实,被审计单位采纳了哪些审计建议,如何促进整改和规范管理,如何更好为政府领导决策服务等方面。审计还需要对一些潜在的、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剖析,及时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不能为了考核而审计,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有时内容是难以量化考核的,考核只是推动审计工作的一种手段,更不是最终目的。
     四、注重创新审计方法。对某些行业、某些资金审计,要研究和提出适合的,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审计人员应注重对原始业务数据的分析,发现趋势变动异常情况,生成疑点。注重运用观察、询问、函证、走访等手段与账面审计的结合,把握重点。注重多元化因素分析和推断,剖析难点。注重收集审计有用的资源,包括开具的收据、经济合同等资料,并及时交流和共享,做到市县审计机关之间的配合、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配合。同时,要注重审计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构建科学全面的审计理论体系,定期开展审计专题方面的研究,发挥审计人员集体的智慧。审计理论具有前瞻性,必须将审计理论的研究和审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使审计理论推动以后审计工作的实践。

        五、定期组织培训和业务交流。加强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为了提高审计一线人员的技能,适应不同岗位、不同项目,对审计人员的技能要求,定期开展组织法律、计算机、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知识的专业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层次。同时,为了丰富审计人员的视野,提供审计一线人员走出去工作和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