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县区动态 > 文章详情

围绕“六稳”“六保”抓审计职能发挥

发布时间:2020-06-23 17:53 查阅次数:320 来源:义马市 作者: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运行加速恢复的关键期,审计局党组紧紧围绕我市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再理思路、再明措施、再聚动力,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年度审计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以“六稳”“六保”为重点,采取“专项式”“嵌入式”“点穴式”“上下联动式”“横向联合式”等五种审计方式,坚持审计“两统筹”(即: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和审计项目统筹),全马力抓好审计工作开展和职能发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资金,护航经济运行。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全市疫情防控物资、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做好义马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预算审计,抓好重大政策措施和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开展保障性安居住房审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审计,聚焦资金使用管理的薄弱环节,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促进各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改进,为经济重返正轨保驾护航。

二是聚焦复工复产,力保就业稳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情况跟踪审计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政府投资基金绩效专项审计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专项审计等,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劳动力返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力保就业稳定,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三是聚焦审计服务助力转型发展树牢服务理念,依托部门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服务我市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建设,深入河南豫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现场调研指导全力确保政府重点扶持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做好我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的专项检查工作,切实落实好、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服务我市社会稳定大局。

四是聚焦重点项目,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按照全省审计工作统一安排,在做好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配合工作的同时,统筹审计力量,组织业务骨干奔赴开封市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围绕开封产业集聚区发展方向、发展潜力、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调查审计结合政策和发展实际收集、整理目前产业集聚区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为当地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实现中原经济出彩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审计局党组将团结带领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奋发作为正能量,守牢初心,担稳使命,为我市“决胜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