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双融合双促进”

发布时间:2020-04-22 08:35 查阅次数:1198 来源:经责科 作者:杨波

 

今年的政策跟踪审计任务重,涉及面广,包括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放管服跟踪审计和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人员压力很大,多有畏难情绪,普遍感觉审计项目越来越难干了。

市审计局积极部署安排,贯彻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将政策跟踪审计嵌入到各个审计项目中实施,化解了政策跟踪审计的集中压力,同时也消除了审计人员认为政策跟踪审计只是一项政治任务的误区。特别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形成了“双融合双促进”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因为审计人员专业的局限性,对政策层面的知识有限。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和“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等不知道审什么、怎么审,甚至有的审计人员需要审计哪些资料都不清楚,总是把经济责任审计等同财务收支审计。通过政策跟踪审计,使审计人员更好的学习政策方面的知识,积累这方面的经验,打破传统经济责任审计观念,对领导干部在政策落实上履职尽责情况审计做的更好。

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和界定责任,使得领导干部对审计结果更为重视,就会促进政策的有效落实和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