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政府投资条例》

发布时间:2020-07-02 00:00 查阅次数:1564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作者:杨波

 

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

——《政府投资条例》

目前经济责任审计以任中审计为主,及时学习新出台的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适应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新形势、新要求。

近日,国务院颁布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以下简称《条例》),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政府投资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是长期以来我国政府投资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的重要立法成果。

《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为经济责任审计中涉及政府投资方面的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和遵循,使审计规范政府投资资金和项目管理,推进资金统筹使用和项目科学决策、严格监管,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等有法可依。

《政府投资条例》主要明确了以下内容:

一、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

主投非经营性项目,不与民争利。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领域项目,确保政府投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二、明确政府投资的主要原则和基本要求:

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安排政府投资资金应当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

三、规范和优化政府投资决策程序:

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履行中介服务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政府投资科学决策。

四、明确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相关要求。

五、严格项目实施和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