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强化“五个意识” 严格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10 09:48 查阅次数:1193 来源:卢氏县 作者:周运峰

 

卢氏县审计局兰考县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以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操作指南统领审计全过程,强化“五个意识”,坚持边审边学、集体研判,严格现场管理,适时调整分工,认真落实工作台账和动态任务清单,在加强精细化管理和重点审计事项管理上下功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责任意识,分工协作,凝聚合力

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困难,选派包括6名科级干部在内政治坚定、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人员和县国土、规划、环保等方面专家组成审计组,科学分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顺利进行;切实做好动员培训,充分做足功课,全体审计人员根据自己的工作任务,对照审计工作方案及操作指南认真研读学习,优化业务流程,确保问题查得出、查得准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审计部门领导调研指示和业务指导精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学习研讨、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协调、聚焦关键问题,提炼审计成果、当好“卫士”“谋士”,坚持党建标准、文明廉洁从审,确保审计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条不紊进行。

二、强化学习意识,加强管理,约束行为

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讨论制定了《审计组例会制度》、《学习制度》、《日报告和分析研判制度》、《工作台账制度》、《保密制度》等审计组工作制度。要求每名审计人员每天晚上都必须将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和查出的主要问题填报台账,并在审计组内部进行公示,激励鞭策全体审计人员争先创优意识;每周一召开例会,听取每位审计人员上周工作汇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本周安排进行研究部署;对审计人员提出的困难和疑难问题,实时讨论会商,找出解决办法。

三、强化廉政意识,党建引领,严控风险

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先后5次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省审计厅党建“七个一”工作法,临时党支部与局党组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每名审计组成员也与审计组组长签订了承诺书,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同时结合审计实施方案,编写了廉政誓词,进行了廉政宣誓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团结、凝聚、战斗作用,确保党建强成为审计优的坚强保障,确保审计工作方向明、定位准、实效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典型案例,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到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楷模精神教育活动。

四、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研究,当好谋士

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深入关注挖掘兰考县在产业集聚区发展、农业产业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体制机制方面的缺陷及漏洞,争取写出有份量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报送领导决策。针对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产业集聚区农业产业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撰写审计要请,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当地政府加强整改,健全机制,协调发展

五、强化效率意识,突出重点,提炼成果

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分析研判,对任务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制定思维导图,对产业集聚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项目”“资金”“漏洞隐患”“体制机制制度障碍”“建议”“服务决策”等七个方面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抓住审计重点,突破审计难点;在遵循审计方案、审计指南的基础上,从全面审计向政策、项目、资金融合审计转变,以项目和资金为抓手,进一步追踪资金流向,每个审计人员重点谋划3-5个重点问题,进行攻坚,争取每个审计人员都能取得有份量的审计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案件线索、揭示机制体制制度障碍上着力,攻坚克难,力争在揭示违规违法问题上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