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以新理念 新姿态 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 查阅次数:1593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全覆盖;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审计职责作了进一步优化。准确把握和适应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围绕提升审计质量、增强队伍素质、发挥审计作用“三大工作重点”,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新的举措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一、坚定信念,树立信心,积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

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而作出的重大决定,也是实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审计公信力,树立审计监督权威的必由之路。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深刻认识,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的制度保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是为了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广大审计人员应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克服各种困难障碍,筑牢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思想保障。 

1、加强调研,科学谋划,夯实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制度改革事关审计工作全局,《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针对性强,牵一发而动全身,审计机关须通盘考虑、整体规划,同时又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对每一项任务、每一项政策都要研究具体办法、方案,对落实的内容、时间、责任、进度都必须十分明确。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应精心谋划,认真进行深入调研,因地制宜、差异探索,为推进改革出谋划策,不断对顶层设计进行再调试和再完善,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互促进、相互推动。

2、认真履职,积极创新,实现改革与审计两不误两促进。 

深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才能破解审计难题、树立审计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审计机关必须坚持改革与审计两手抓,实现改革与审计两不误两促进。站在落实“四个全面”“五个理念”战略布局的高度,科学谋划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统筹落实,严格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积极创新,稳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掣肘,勇于解决制约审计制度改革的深层次和突出问题,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聚焦审计监督全覆盖  扎实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历来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财富,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

1、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的具体举措,需要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以审计全覆盖为重点的审计改革创新。

2、要按照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改革前有关准备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搞好顶层设计,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人财物管理改革有机结合,统筹实施。

3、扎实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实施科技强审战略,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积极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坚持全区审计“一盘棋”,形成一体化综合审计方式,实现一组多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4、着力推进审计质量管理创新,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的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及有关方面完善制度提供参考。

三、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提升审计职业化水平

推进国家审计职业化建设是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未来审计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现代审计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只有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建设才能提升职业水平。

1、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具体部署,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审计事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各个工作环节,覆盖到审计各个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严格依单履职、开展审计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3、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建设,提升审计职业化水平。一是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实行审计专业技术类和综合管理人员分别招录制度,不断提高审计专业人员比重。二是按照审计改革精神,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对审计人员进行分类,分为专业技术和综合管理类,确定不同岗位,不同职称薪酬待遇不同。三是建立健全、完善审计人员职业培训教育体系,建立审计人员职业发展规划,注重开展对在职审计人员更新知识理念,提高能力水平培训,促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4、理顺职业化体制,建立健全职业化法规制度。审计职业化是实现审计现代化的主要途径,探索建立审计职业化体制势在必行。一是审计机关应丰富和完善职业化管理考评机制和法规制度,促使审计人员达到专业化、资格化,审计职业行为法制化、规范化。二是立足现实、谋划长远,运用审计成果促使政府及部门出台相关法规制度,积极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