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县区动态 > 文章详情

审计人员的“无用功”

发布时间:2019-12-02 00:00 查阅次数:1747 来源:陕州区 作者:王岩

前几日和同事们谈论一个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有同事说: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无用功。闻言忽然很感慨:到底什么是无用力,什么是有用功?

审计是一个以人力换结果的工作。任何一个审计项目,在制订实施方案的时候都要确定人员配备与分工。人员力量的强弱是保证一个项目审计质量的重要前提;根据审计组成员业务能力合理进行业务分工则是提高审计效率、保证按时保质完成审计任务的重要条件。

审计也是一个以时间换结果的工作。任何一个审计项目,在制订实施方案的时候都会首先拟出时间计划。根据审计项目的具体特性、业务量的大小确定合适的审计时间,既能保证项目的审计质量,保证审计结果及时服务于审计目的,又可统筹安排其他项目任务的实施。

审计还是一个以大量的“无用劳动”换结果的工作。但凡有一些审计经验的审计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没有哪个审计项目不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不是所有的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都是合格的,有些其实不能胜任某项工作却被安排在那个岗位上。你得到的报表,不是表内关系错误,就是表间勾稽关系不对;你得到的材料,不是表达不清就是逻辑错误;你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核实一个问题,最后却发现是财务人员的做账问题;或者因为相关人员疏忽出现的处理错误,后发现了也做了调整,却不做完整有效的说明,导致审计人员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如果说时间和人力是可控因素的话,工作的成效性则是无法以人的期望成就的。也许你的工作方向全是对的,但所做只是在“排雷”。一番番小心探测,终于确定道路畅通无阻。个人以为,这是审计人员最希望看到的。我不认为审计人员总是希望一查就能发现一大堆蛀虫。如果这样,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国家财产必然已经遭受到重大损失,而几乎所有的损失都是不可被追回的。人的一切行为都在规矩之内,事物的所有推进都按既定的轨道进行,而审计人员就起一个巡查员的作用,看看哪里的墙砖破损了需要加固一下,哪里的庭院长草了需要打理一下。这样的执业环境才是执法人员最大的理想、这个社会最大的愿景吧。

最近几年,审计的重要性凸显,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审计部门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传统,就是年初制定审计计划。计划的明晰与可行让每个审计人员都能对审计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使每个部门的工作都有条不紊。但是审计工作不止于计划内项目,承接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部门交付的临时审计任务,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所有审计部门的共识。因为临时任务增加,或者所增加项目审计内容广泛,或者项目涉及领域不是审计人员熟悉的范围,这些客观情况都会给审计工作增加相当大的难度。

所以审计人员在感慨“做无用功”的时候,做为他们中的一员,我能深深理解其中的责任感与敬业精神。他们希望能尽快进入状态,尽快拿出符合审计目的的审计成果。他们希望自己是一部政策法规大词典,不管到任何部门、涉足任何领域都能一眼发现违反政策法律法规的地方,发现制度方面的漏洞或缺失。但审计人员不是百科全书,他们只能在审计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审计领域扩展到哪里,他们的知识领域也随之扩展到哪里。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只有更多的付出才能有更好的收获,审计工作的性质注定了审计人员必须干到老学到老。也许他们的所学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派不上用场,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被淡忘,但他们掉了一大把头发才弄明白的东西决不是无用的,他们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付出做的决不是“无用功”。相信知识的积累,也相信时间的积淀,那是别人很难拿走的、属于我们自己也属于这个行业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