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新时期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0-06-18 00:00 查阅次数:1755 来源:经责科 作者:王宏刚 杨波

 

新时期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

思考与对策

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 王宏刚 杨波

新时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也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9〕45号,以下简称:《规定》)的具体体现。该《规定》的出台,为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提供了制度保证。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中,探索永无止境,新时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通过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上台阶、上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政策及法规

要以中办、国办出台的《规定》为指南,研究工作,狠抓落实,全力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要要深入学习《党章》、十九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要方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通过学习,准确掌握当前发展形势,了解党中央和省市县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二是认真学习《规定》,要逐章逐条逐字地去深入学习,真正弄通悟透,深刻领会其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和审计结果运用的内在要求,并将这些基本要求运用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三是认真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和经济责任审计实务。通过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和审计实践学习等,夯实理论基础,增强业务技能,切实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做好审计项目的实施

由于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审计对象的特殊性,以及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性,只有严格审计程序,抓好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三个环节,才能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

(一)全力做好审前调查。审前准备阶段必须做到审计调查的全面性,审计方案的务实性和可操作性。搞好审前调查可以防止审计实施中审计重点、审计疑点确定不准的情况。通过召开审前座谈会、个别谈话、查看被告审计单位账表等方式,从多方面进行调查了解,多与被审单位沟通,根据被审单位提供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寻找疑点和重点,并结合以往审计情况确定审计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要在审计调查基础上制定好审计方案,审计方案要具有务实性,要紧密结合审计项目的具体实际制定,尽可能详细科学、可操作性强,能够真正指导审计实施,确保顺利、圆满达到预期的审计目标。审前调查越是全面、详细、准确,越是有利于提高审计实施的效率和效果。

(二)全力抓好审计实施。审计实施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是关系到审计项目成败的关键所在。根据《规定》要求,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突出审计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必须抓重点,不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突出重点才能提高成效。在经济责任审计时应重点审查领导干部五方面履职情况:一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二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三是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四是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以及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如果是国有企业,还要看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五是个人遵守廉政纪律情况。

除了高度重视共性问题外,同时还应重视不同审计对象的个性问题。例如对部门领导审计时,要重点揭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所在单位资产变化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等情况。而对所属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审计,重点应核实企事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和企事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等。

2.改进审计方法。实施审计过程中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审计组织方法和技术方法。一是要灵活安排审计项目。要分别轻重缓急,对拟提拔、拟调任的优先安排审计,对群众反映强烈要及时安排集中力量抓紧审,对于拟退居二线的、已经退休或准备退休的、不涉及升迁调动的可根据审计力量、审计时间适时进行审计;二是要注重与其他审计项目结合。要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政策跟踪、自然资产、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等紧密结合,加强审计调查力度,以获取准确充分的证据,从而将问题核实准确,调查清楚。三是要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审计中发现的许多问题的疑点和线索,要想有所突破和彻底落实就必须进行延伸审计,对相关的经济活动,关联年度的账务、数据等资料进行追根溯源,认真核实,深入查究,以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

3.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审计。大数据审计在当前审计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以大幅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开展大数据审计,将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通过计算机进行定量分析,达到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率的目的。

(三)全力抓好审计报告的撰写和复核。审计组实施审计后,应当向派出审计组的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一般包括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总体评价、主要业绩、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责任认定、审计建议等内容。审计报告起草完成后,应当经过法规审核部门的复核。在复核的基础上,最后通过审计业务会议研究确定最终形成正式审计报告,确保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真实、科学和合理,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作出客观的评价。在书面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对审计组审计报告的意见后。审计组应当针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提出的书面意见,进一步研究和核实,对审计报告作出必要的修改。

三、抓紧好审计结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计结果运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等审计结论性文书按照规定程序报同级审计委员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送组织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送纪检监察机关等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有关主管部门。

《规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以及审计整改报告应当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作为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要将审计结果报告及时报送审计委员会、组织部门和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为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审计,达到完善内控制度,做到依法行政,提升领导干部的财经纪律观念,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维护财经纪律,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