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从三门峡旅游小火车的运行看资源利用

发布时间:2019-12-06 15:39 查阅次数:1480 来源:陕州区 作者:王岩

目前,河南省三门峡市一列宽轨旅游小火车投入运行的消息引起了媒体的注意。据称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宽轨旅游小火车,是三门峡市湖滨区政府为振兴乡村经济,利用一段废弃的铁路打造的旅游项目。那条废弃的铁路全长15公里,原本是三门峡市区开往三门峡大坝的一条专线,1956年建造黄河三门峡大坝时修筑,1957年运营,2004年沿黄公路开通后停运。停运后一闲置就是十几年,期间除了偶尔有摄影师光顾,利用铁轨拍一些有年代感的照片,似乎再没有任何利用价值。

这列旅游观光小火车最大载人量100人,运行里程2.1公里。规模不大,运营效益也有待观察。但不容置疑,这条线路的开通引起了游客极大的兴趣,民间也很期待废弃铁路的全线修复。到那时,市民到大坝就多了一种出行方式可供选择。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可以让人轻松饱览沿途景色,也必将拉近万里黄河第一坝和民众的距离,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坝的历史与地位,欣赏大坝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内涵。大坝的雄伟、黄河的雄浑、中流砥柱的气魄、大坝建设者的精神,都是丰富的精神滋养。所以,把废旧铁路打造成观光线路,此招儿不失为变废为宝、利用现有资源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值得肯定的举措。

一直以来,一提到发展旅游业,人们的惯性思维总是"打造"景点。也许,打造相对于修复会容易很多;也许,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老百姓很嫌弃自己那些"灰头土脸"的老屋旧院,觉得没有高楼大厦舒适洋气。以斥巨资建造一些只有消费功能但没有多少审美价值的人为场所,或者完全抛开古迹、民居的遗址依托,重新规划建设的做法比比皆是。那些景点新则新矣,却完全不是那回事。那种"打造",加上初期的宣传声势,也许会红火一时,却很难带来长久的效益。真正的旅游景点,是让人去了还想去;真正的旅游,还是得有文化底蕴为依托。

仔细观察,如今百姓的审美水平其实一直在提高。暴发户的张扬逐渐淡化,怀旧情结逐渐浓重。老百姓不再妄自菲薄,不再一味地觉得别人的东西都是好的,开始懂得寻找自己的故事,保护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政府部门要能够极时捕捉到这些变化,顺势而为,在开发旅游项目的时候,更加关注其文化价值和百姓的精神需求,多扒拉扒拉自家被束之高阁的“宝贝”,让它们能重现天日,不失为节约资源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思路。


上一篇: 梅花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