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梅花幽香

发布时间:2020-03-16 10:10 查阅次数:3075 来源:渑池县 作者:陈咏梅

 c781293c4b76d4a2a27e8491a2830ed.jpg

1.jpg

   

    梅, 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迎雪吐艳,凌寒飘香,展现冰清玉洁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赏花,不仅欣赏花的外表,更欣赏花中蕴含的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咏梅的歌曲也有很多,喜欢听那首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一剪梅》“一剑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最喜欢那首由彭麻麻当年演唱的经典老歌《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古往今来,诗言志,诗词中的万物在诗人的眼中,无不着其色,蒙上了感情的面纱,这使是梅本身而幻化为精神的慰藉,成为人们感情的寄寓者。古往今来咏花的诗词歌赋,以梅为题者最多,或咏其风韵独胜,或吟其神形俱清,或赞其标格秀雅,或颂其节操凝重。南朝宋人陆凯在《赠范晔》诗中,以梅花作为传达友情的信物,别具一格:“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唐人的咏梅诗,除写闺怨、传友情、托身世之外,出现了虽以模拟物象为主,但却含有美的意蕴的佳作。“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和靖《山园小梅》)。

    梅许是生性高洁,未尝与别种花同开,也许是它怕污损了自己的暗香。“莫恨香笑雪减,须信道,扫迹情留,难言处,良宵淡月,疏影尚风流。”(李清照《满庭芳》)。诗人赞美的是梅之饱经风霜的折磨,仍孤高自傲,对人生存在信心的高尚的精神品格,“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陆游《卜算子》),这又是诗人对自己的一个真实写照。

    梅是那么的孤傲,那么的高洁,诗人陆游便是这样一种性格之人。“微云淡月,对孤芳。分付谁,空自倚,清香未减,风流不在人知”(晃冲之《汉宫春•梅》),诗人必是一高洁孤傲之人。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也被认为是最有气节的花种。另外梅花虽然生长环境恶劣,但是依然快乐的绽放,表达了一种迎接希望的乐观的性格。一次去外地游玩时,无意发现了一片花海。有人兴奋地指着说:“你看,梅花,那就是梅花!”果真,那一朵朵,一簇簇,黄的灿烂夺目,红的娇艳,散发着阵阵奇异的幽香,袅袅娜娜,丝丝缕缕,沁人心脾,萦绕心怀。在异乡的地方,蓦然见到久违中优雅的梅花,不由得喜上眉梢,翘首凝望,越发思念那份幽香、恬淡和宁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清新,自然,幽雅,以绝好姿态生于凡尘,吐艳纳翠,绽放奇香。吹拂它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清凉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灿烂的阳光,而是严寒里的一缕残阳。

    只有具有挑战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灿烂了。它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它有着一副傲骨,也从不骄傲自大。如此寒冬的清晨,仿佛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悠悠地,静静地从窗外飘来,醉了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