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2020-08-18 16:42 查阅次数:2731 来源:经责科 作者:姚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中共三门峡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三门峡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是三门峡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物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统一政策规划制定、统一监测评估、统一监督执法、统一督察问责。至2019年底,局内设办公室(宣传教育科)、综合科、人事科、法规与标准科、科技与财务科、自然生态保护科、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应对气候变化科)、土壤生态环境科等14个科室。下属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市环境保护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市辐射安全监督站、市固体废物和医疗废物管理中心、市环境监控中心,市环境监测站8个事业单位。截至2019年底市生态环境局实有在职人员187名,退休人员31名。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除市辐射安全监督站、市固体废物和医疗废物管理中心、市环境监控中心财务不独立核算外,其余单位财务均独立核算。

(二)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批复市生态环境局预算7459.31万元,其中:年初部门支出预算1007.51万元,预算调整数6451.80万元,实际支出数4036.6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723.44万元(含年初预算684.51万元,年中追加预算38.93万元),实际支出723.44万元,执行率100%

项目预算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6735.05万元,实际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3313.24万元,执行率49.19%

在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预算支出611.68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支出598.36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3.32万元,实际工资福利支出611.68万元,执行率100%;商品与服务预算支出63.13万元,实际支出63.13万元,执行率10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支出53.55万元,其中:年初预算支出21.66万元,年中追加预算31.89万元,实际支出53.55万元,执行率100%

    (三)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度市财政对市生态环境局下达非税收入征收计划600万元,市生态环境局当年缴入本级国库合计1297.42万元(全部为罚没收入),完成计划数的216%

(四)“三公”经费和会议、培训费支出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商品和服务支出2020.65万元,“三公”经费12.26万元,占当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61%。其中:公务招待费0.66万元,占当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03 %;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为7.35万元,占当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36%;公务出国(境)费用4.25万元,占当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21 %

会议费23.62万元,占当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1.17 %;培训费4.98万元,占当年商品和服务支出的0.25 %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局机关制定了内部控制手册,对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控制,内控制度比较健全,内部管理比较规范。财务报表、账薄、凭证等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财政收支情况。但在审计中也发现存在上年结余未纳入年初预算、部分项目预算执行比例较低、未向下级预算单位批复预算等违反规定问题应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处罚意见

(一)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比例较低。

(二)未向下级预算单位批复预算。

(三)上年结转未纳入年初预算。

(四)扩大财政资金开支范围支付家属院绿化费、保安费、保洁费。

(五)项目支出年度支出进度较慢。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编制年度支出预算,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从而增强预算执行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高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自觉性,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各项支出,完善各项支出凭证,规范会计核算,开源节流,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