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党风廉政建设 > 文章详情

渑池县审计局:以“三头”为抓手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5 15:07 查阅次数:351 来源:渑池县 作者:陈咏梅

 

  2019年,渑池县审计局夯实责任抓“龙头”、健全制度抓“源头”、监督问责抓“苗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廉洁从审,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一是夯实责任抓“龙头”。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负全责,发挥头雁效应作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逐级分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作出公开承诺,带头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其责、科室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二是健全制度抓“源头”。该局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措施,全面规范了审计工作程序、方法和内容,降低了审计风险。制定和完善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审前廉政谈话、审后廉政回访制度,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做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不触碰。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各科长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用制度约束和保障廉洁从审,使审计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

  三是监督问责抓“苗头”。将加强廉政监督作为工作重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从行动上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通过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有关规定和监督举报方式,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做到零容忍,强化履职尽责,做到对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对外树立廉洁执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