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浅议基层中小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6-07-27 00:00 查阅次数:1332 来源:三门峡市审计局
         近来,我们开展了对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资金的审计,发现“全面改薄”项目存在基建完工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未进行基建决算、未登记固定资产帐管理等问题,给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带来隐患。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和学校办学资金来源的多元化,购建形式呈多样化,并且随着国家宏观教学资源的优化,学校的调整合并,固定资产管理变得更为复杂。因此,在新形势下,学校应该根据国家财经法规和相关制度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对固定资产进行严格的审计监督。

一、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

1.固定资产购置缺乏计划性,随意性较大。学校目前存在固定资产盲目购置、计划外自行购置或重复购置现象,造成部分固定资产浪费或损失,其应有的使用效益不能很好地得到发挥;有的固定资产长期闲置,甚至被沉淀下来,固定资产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

2.家底不清,账实不符。一些学校长期不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实物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没有开展经常性对账,使会计账面余额与管理台账余额不相符。此外,学校内部有关部门配合、协调性较差,造成账卡之间、账账之间、账实不符。更为突出的是没有将固定资产的购入、使用和退出各环节置于有效的财务监督之下。有的固定资产购入后先交付使用,后办理入账手续,甚至不办理入帐手续;有的已报废,但未及时销账。造成固定资产存量不明,家底不清。

3.资产管理存在重钱轻物现象。不少学校非常重视现金管理,收支严格,保管妥善,出了差错及时查找纠正,但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入的办公家具、固定资产等管理不严,保管不善,给国有资产的安全带来隐患。有的资产购置多年,财务部门和设备管理部门却未入账,有的早已报废却仍挂在资产账上。

二、学校开展固定资产管理审计的思考

1.加强对固定资产购置预算的审计,实行事前监督。对固定资产购置预算的审计监督,首先要根据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根据当前教学科研以及师生生活的需要,做好固定资产购置的论证,力求购置决策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这样才有利于学校统筹规划,提高购置效益。对固定资产配置的论证,要坚持以下原则。一要坚持技术上的先进性和科学性。拟购置的固定资产,要进行技术论证,充分考虑学科发展的趋势,保证购入的固定资产技术上的先进性和科学性,满足现代教学和科研的需要。二要坚持经济上的合理性。在技术上满足教学科研及学校发展的需要,要坚持经济上的合理性,努力降低资产的购置成本。三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要尽量购置教学科研通用的固定资产,实现教学科研等环节固定资产资源的共享。

2.加强对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一要督促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固定资产购置的申请和审批制度。学校各部门需添置固定资产,要根据教学科研等计划提出固定资产购置申请,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购置。应严格控制超预算和预算外购置项目。二要要坚持实行固定资产招标采购制度。固定资产购置引入招标制度,能扩大采购选择面,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增加经费支出的透明度,杜绝暗箱操作,有效防止采购中的各种腐败行为。同时,有利于学校利用有限的资金选购到性能更好、价格更优的高性价比产品,达到高效节约与资源合理配置的目的。三要加强验收报账环节的审核,坚决杜绝对设备不见物就验收的现象发生。四要强化固定资产使用过程的审计监督。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使用部门对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发现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定期进行清产核资,界定产权,摸清家底,做到账、卡、物相符。五要加强固定资产处置过程的审计监督。第一,对于出售以及对外投资的固定资产,要做好技术鉴定和资产评估,合理确定转让或投资价值,防止固定资产处置过程中的不法行为。第二,对报废清理的固定资产,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合理估计残值的价值,确保变价收入及时入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加强对固定资产保管的审计监督。内审部门要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和健全固定资产保管制度和财产清查制度,明确保管人员的岗位职责。要协助管理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和盘点,及时发现固定资产的短缺现象,找出短缺的原因。对于因部门或个人管理不善造成的资产损失,要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对于清理发现的账外固定资产,要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入账,防止固定资产体外循环,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综上所述,加强对固定资产的审计监督,从制度上发现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缺陷,促使学校建立和健全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