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把握原则守好底线,用无私奉献成就人生理想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查阅次数:1470

2019年3月20日上午,在纪检组的组织安排下,我和同事们一起到三门峡市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在去看守所的路上,听老同志们讲起看守所的一些情况,我感觉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十分遥远,等真正来到看守所的大门前时,一下子就被严肃的气氛“辐射”到,走路、说话都不自觉地“规矩”起来。

随后,我们在看守所所长的带领下,一起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听讲解员讲解了一些典型案例,听取了2个在押犯人的忏悔。通过一系列的现场体验,我对看守所又有了新的认识——犯错误常常在人的一念之间,如果不能时时、事事都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就容易步入歧途。每一个在押犯人,曾经也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所以说,看守所,“犯错误”,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并不遥远。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两个在押犯人的忏悔。其中一个曾经是非常优秀的国家栋梁,北大医学博士,也曾经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做出过很大贡献,原本应该是顺风顺水的做着自己的事业,幸幸福福地和家人生活在一起,然而由于思想的懈怠,对医疗行业潜规则的麻木,最终自己也失去原则,被利益所驱使,一着不慎、全盘皆输,自己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另一个是从贫苦家庭中努力奋斗出来,从一个辍学的挖煤工、粉刷匠,最终成长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本应是一个励志的典范,却因为对法律的淡漠,最终成为一个法盲,盲目引进美国的营销手段,走上传销的道路,最终传销不仅对社会上很多家庭造成巨大伤害,也葬送了自己小家的幸福。

通过这两个案例,我深深的意识到,作为公职人员,我们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仅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住自己内心的纯洁,永远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握原则、守好底线,既不盲从又要慎独,真真正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无私奉献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