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审计风采 > 文章详情

握紧的两拳和撒开的双手

发布时间:2013-08-19 00:00 查阅次数:1236
            从电视上和图片上看到,小孩降生的一刻,都是握紧两拳;而人死后,都是撒开双手。降生时的双拳紧握,是间接看到的;人死时的撒开双手,从小到现在,见了不少,仅在西藏713交通大事故现场,我把死去的9个女的,一个一个摸了一遍,看有无生命了,一个个全是撒开双手的。这应该是人的生死规律了!

婴儿的握紧两拳,是事先知道生活的艰难吗?还是做好准备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吗?抑或是恨不得将全世界握在手中?

死者的撒开双手,是表示终生奋斗的遗憾?还是对一生蹉跎岁月的无奈?抑或是告诉依然活着的人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真谛?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道:“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可是自古以来所有人都走不出这个怪圈,包括你和我,都是“终朝只恨聚无多”,为了钱财,昼思夜想,绞尽脑汁,可是“即到多时眼闭了”。人生在世,小手变大手,总是感觉手中权小,总是羡慕别人的钱财多,总是嫌自己的子女少,总是为没有给子女创造更好的条件、留下更多的家财而遗憾。为此,不惜勾心斗角,蝇营狗苟,甚至铤而走险,一旦东窗事发,身陷囹圄,甚至搭上身家性命,什么是你的呢?因此上有人说,只有活着吃掉、喝了的,才是你的,其他的都是别人的!

握拳与撒手,生命的两极。满怀信心地握紧拳头,准备在这个世界上,大干一番,赢得位高权重,挣得金山银山,可最终都是一个空的,都是不无遗憾、不无悔恨地撒手人寰,回归西天的。这也许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