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党风廉政建设 > 文章详情

灵宝市局“四个着力”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2-11 00:00 查阅次数:486
       2月9日上午,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灵宝市审计局立即召开局党组及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四个着力”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灵宝市审计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分解任务,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及“一案双查”。
二、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审计纪律八不准》、《灵宝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为官不为”“懒官懒政”的意见》及《灵宝市机关人员“为官不为”“懒官懒政”行为问责暂行办法》等内容,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
三、着力抓好审计纪律的严格执行
认真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审计组在进点前,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进点时,给被审计单位送达《廉政承诺书》及《关于协助监督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的函》,明确审计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撤点前,被审计单位须回复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的函,同时廉政监督员要主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填写《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回访调查表》;审计组回单位后,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执行审计纪律情况。通过内部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保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客观公正、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着力抓好审计任务的组织实施
一是对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根据审计项目和专项资金调查项目的安排,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审计,及时揭示审计中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加强对民生及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审计监督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各项民生工程项目的安排,开展审计监督,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严重影响群众利益及违规违纪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以及重要管理制度和规定等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理财以及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加强监督和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四是结合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安排,重点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监督,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揭示和查处建设领域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加强对“三公”经费的审计监督,
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