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审计公告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04-14 00:00 查阅次数:551
1.实行审计公告制度有利于解除受托责任。受托责任是一切审计工作的出发点,有受托责任,才有审计的需求。在整个社会中,公众是国家资源的所有者,他们委托政府经营管理这些资源,政府负起受托责任后,审计机关会议理应以最低的资源耗费,取得最大的效益。也就是说,社会公众与政府之间存在委托代理关系,为了监督政府工作的有效性,国家审计应运而生,在这个代理关系中,国家审计的终极服务对象是社会公众,审计机关对政府的受托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独立认定后,最终必须向托付人— —公众报告,再由公众据此决定是否解除所委托的责任。可见,实行审计公告,将审计过程和结果公诸于社会是受托责任的要求。
2.实行审计公告制度有利于监督审计结果执行。实施审计的最终目的是监督被审计单位行为,督促其改正错误。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将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利用社会舆论监督传播范围广,反映速度快,影响震动大的特点,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曝光”,利用社会压力迫使有关问题得到公正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反馈,形成巨大的威慑力,从而达到审计目的。
3.实行审计公告制度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因为将审计过程与结果公布于世,社会公众在监督被审计单位的同时,也关注着审计机关的审计行为。这就在客观上对审计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势必推进审计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