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河南省2009至2012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3-05-03 00:00 查阅次数:431

(二O一三年四月二十八日公告)

2013年第3号(总第073号)

自2009年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实施以来,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本地区校安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我省2009年5月至2012年12月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一)总体规划情况。

我省校安工程实行“五年规划,三年攻坚”的实施办法。五年总的任务是:从2009至2013年,全省对2197万平方米校舍进行改造,其中加固900万平方米,重建1297万平方米。整个工程实施分两个阶段:2009至2011年,集中攻坚,重点解决“两区”重建校舍和非“两区”最急需改造的D级危房;2012至2013年,重点解决“两区”校舍加固和非“两区”重建与校舍加固。

(二)工程进展情况。

2009至2011年三年攻坚阶段规划主要集中于2009年下半年至2012年底建设实施。截至2012年12月底,三年半来已累计完成加固项目6451个、改造校舍面积465万平方米,新建重建项目14505个、改造校舍面积1131万平方米。其中“两区”加固项目3942个、改造校舍面积347万平方米,新建重建项目7637个、改造校舍面积716万平方米,三年攻坚阶段规划期内的项目已按规划完工。

(三)资金筹集落实情况。

我省校安工程三年攻坚阶段计划总投资124亿元,截至2012年12月底,累计筹集资金123.13亿元(中央资金409501万元,地方资金683023万元,其他资金138816万元),占计划投资总数的99.29%。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自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专门成立组织,定期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进行督导、巡查,层层落实相关责任,克服资金不足、项目涉及面广、建设时间紧等实际困难,完成了排查鉴定工作,基本摸清全省校舍安全状况,编制完成总体建设规划,对D级危房进行了集中整治,分县制订了校舍综合防灾工作目录,建成了完整的校舍安全档案和校舍信息管理系统,较好地完成了校舍安全工程三年攻坚阶段建设任务。各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工程建设情况,专项资金管理较为规范,内控制度基本健全,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现象。通过三年多的建设,加快了教育布局调整,改善了教育基础设施,提高了办学硬件水平,强化了校舍安全管理,发挥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部分项目建设手续不齐全。

濮阳清丰县城关镇初级中学教学楼、城关镇东关中心小学教学楼、城关镇中心小学教学楼项目均未办理建设用地许可证,共计工程造价987万元。周口沈丘县2009至2012年73个校安工程项目均未办理施工许可证。驻马店新蔡县2011年少数项目在未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新乡、济源、开封等多数地区绝大部分农村学校土地属集体土地,未办理独立的土地使用证,致使学校校安工程建设无法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一系列手续。

(二)建设项目多计工程造价。

经审计,全省共查出多计工程价款项目277个,金额4084万元。例如:截至2012年12月31日,鹤壁市审计部门共对34个项目进行了决算审计,共计审减多计工程造价1267万元;洛阳市审减57个项目多计工程造价1007万元;平顶山市2009至2012年纠正多计工程造价117万元;濮阳市濮阳县审减53所学校61个项目多计工程造价1041万元;三门峡市湖滨区审减6个学校多计工程造价165万元。

(三)部分项目竣工后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移交固定资产。

截至2012年12月31日,鹤壁市中央和省级资金投资的64个项目中,有29个项目未进行竣工决算,涉及面积3.37万平方米。三门峡陕县2011年8个项目于201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未及时办理工程决算手续。商丘市睢阳区2012年部分已完工建设项目未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机关已责令限期整改。截至2012年12月,信阳潢川县2009至2011年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67个,其中65个项目未办理竣工决算。许昌市魏都区已投入使用项目5个,其中2个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

2012年,漯河市源汇区阴阳赵小学教学楼37万元项目资产未计入固定资产账。濮阳南乐县1763万元交付使用项目,未能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未计入固定资产账。三门峡灵宝市61万元交付使用项目未计入固定资产账。信阳息县2009至2011年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98个,未办理资产移交手续。

(四)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未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的情况。例如:南阳西峡县部分校安工程建设单位未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平顶山市石龙区南顾庄学校改扩建项目未执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

(五)少数项目未足额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三门峡灵宝市焦村镇一中、杨家小学、东村小学三所学校,预留质量保证金均为建设工程价款的3%,不足结算价的5%。周口市少数项目未预留质量保证金,主要表现为少数市、县项目在未对项目进行决算审计或交付使用未满1年的情况下,已支付全部工程款,未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六)个别竣工项目未经验收投入使用。

个别竣工项目未经验收投入使用。如:三门峡陕县8个项目于2012年竣工,未按规定的验收程序验收完毕便投入使用;安阳滑县部分项目因竣工验收手续繁琐,时间较长,在项目初验后即投入使用。

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及时向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反馈,提出审计建议共计1602条,落实1471条,较好促进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目前,我省各级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统筹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