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八个重点关注”加强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04-13 00:00 查阅次数:247

三门峡市审计局在2017年度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当中,重点关注预算安排的合理性,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的公正性,重点关注非税收入的真实合规性“八个重点关注”做好2017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一、重点关注预算安排的合理性。关注预算项目安排是否依法科学,预算分配是否合理,重点检查进入竞争性领域的预算项目是否有所减少,用途交叉、使用分散的资金是否整合,对预算资金连年结余和使用效益不高的项目是否调减预算规模或取消预算项目。

二、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的公正性。重点揭示财政资金分配办法不科学、分配过程不公开、分配结果人为干预等问题,预算执行中调整的比例和调整的合规性等。

三、重点关注非税收入的真实合规性。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切实为企业减负为重点,依托财政非税收入系统管理平台,检查是否存在部门无依据收费、提高标准收费、收费未纳入预算、虚收空转非税收入、改变非税收入性质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挪用非税收入等问题。

四、重点关注财政政策的实效性。重点审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施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五、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关注政府债券之外以新的举债主体和举债方式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重点揭示变相举债、债券资金脱离预算管理、债券资金闲置浪费等问题,促进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六、重点关注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资金管理情况。关注基本建设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工业结构调整资金等补助项目的建设情况,检查补助项目是否存在违反产业政策、不具备项目所需基本条件、人情项目、重复投资等问题,同时关注省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和建设情况。

七、重点关注出借财政资金情况。重点关注各级财政部门有无违规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付财政资金,有无违规将财政专户资金借出周转使用或转出专户进行保值增值。

八、重点关注上年度的审计整改情况。检查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完善情况;同时积极探索开展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关注决算草案编报程序合规性、数据真实完整性和报表反映充分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