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动态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审计局强化研究型审计 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9-26 17:30 查阅次数:0 来源:经责科 作者:

 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切实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责和“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三门峡市审计局坚持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审计监督全过程,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深入审计对象研究,筑牢工作基础。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委和市国资委的对接机制,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及时对机构改革后被审计对象进行全面梳理,动态完善被审计领导干部对象库,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梳理被审计单位相关政策法规、行业规范及其出台背景,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职责履行等情况,研究审计重点,摸排审计疑点,精准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进而制定出重点突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细化业务程序研究,严控审计质量。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对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十六步”工作法开展工作。审前阶段,细化了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等环节的流程指引,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相关政策、重点工作、资金规模及内控制度执行等情况,锁定重点审计事项。审中阶段,规范了现场管理和组织阶段性工作汇报等关键节点的程序和要求,审计现场每周召开工作汇报会,一方面掌握工作进度,另一方面讨论交流审计疑点,确保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证据充分合法。审后阶段,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和报送审计成果等工作流程作出了规定,通过研究提炼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高质量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积极探讨审计发现问题背后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加强综合分析,提出真正有价值、可操作、能落地的审计建议,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截至今年6月经济责任审计提交审计要情10余篇,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7篇。

三是强化大数据审计研究,精准揭示问题。强化大数据思维,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先确定疑点再锁定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如在某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中,抽调具有计算机审计职称和软件工程专业审计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积极探索“业务主审+数据分析团队”的组织方式。审前收集医院相关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审中将“数据分析室”移至审计现场,重点分析医院HIS管理系统数据,通过大数据关联分析,确定疑点后,审计人员再进一步对照检查疑点涉及的病历、处方等原始记录,锁定问题。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和质量,探索性开展审计问卷调查工作,审计组深入研究、精心准备,制定出医院职工和住院病人及家属两种类型调查问卷,审计人员深入一线,直面人民群众,获得第一手反馈信息。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研究,构建高效监督体系。研究完善多部门协作配合的制度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办法》,从明确协作事项、加强信息沟通、规范线索移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制度,推动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同时印发《三门峡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保障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得到有效运用。(起草人:李姗姗 审核人:王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