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经验介绍 > 文章详情

ArcGIS技术在高标准农田审计中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3-07-31 16:05 查阅次数:0 来源:农业科 作者:

 一、分析步骤

第一步:对农业部门进行调查,核实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情况和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是否上图入库。与自然资源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国土三调情况。同时核实两块内容是否有电子数据,电子数据是否可导入,是否符合ArcGIS软件导入格式要求。

第二步:将收集到的高标准农田图斑和地类图斑数据分图层导入ArcGIS软件,利用软件自带ArcToolbox功能模块进行叠加将重叠部分中“地类名称--要素名称”进行显示,并对重叠部门进行保存。

第三步:将已重叠图片打开,与次年一季度的土地影像进行叠加。对重叠区域建立辅助线表格,进行逐一板块进行人眼筛选识别。

第四步:对于不属于高标准农田的区域进行裁剪和数据导出。并逐个网格进行上述重复操作。

第五步,将已发现的问题疑点导出,交审计人员现场进行核实,结合现场调查情况,确定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是否存在,及计算违规土地的面积。

二、操作过程

步骤一,打开ArcGIS软件,打开图层,将**县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数据导入。

图片1.png

高标准农田图层显示如下图:

 

图片2.png

步骤二,在图层内打开**县三调数据,选择地类图斑,加载到图层内。

图片3.png

步骤三,图层加载完成后,选址“帮助”按钮下的红色按钮。点出ArcToolbox功能模块。依次点击“分析工具”---“叠加分析”---“叠加”。

图片4.png

步骤四,选择高标准农田图层将两个图层进行相交,并输入保存。

图片5.png

步骤五,等待数据加载完成,下图中紫色部分及为两个图层叠加部分。

图片6.png


步骤六,在左侧操作台取消勾选2个图层,仅保留重叠部分。

图片7.png

步骤七,点击重叠图层,将图层属性设置为带阴影和较为显眼的红色。

图片8.png

步骤八,右键属性,将地类名称中的要素名称显示在叠加图层中。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步骤九,右键属性,将地类名称中的要素名称显示在叠加图层中。


图片12.png


步骤十,再次添加图层,将次年一季度的影像叠加进图层中,如下图。

图片13.png

步骤十一,新建shapefile线层建立辅助线,类型为折线。

图片14.png

步骤十二,将辅助线颜色设置为黄色,按一定宽度在图斑上打上网格。为避免丢失数据,在网格内逐个进行操作。

图片15.png

步骤十三,在相交图层内选择裁剪工具,对图斑中明显不是农田的区域进行裁剪。点击“完成草图”,完成图斑的分割工作。

图片16.png

 步骤十四,将分割完成的图版进行数据导出。并逐个网格进行上述重复操作。

图片17.png

步骤十五,在图斑提取属性表里,将已提取的图斑多余信息进行删除,并计算面积。

图片18.png

步骤十六,将筛选出的图斑分发给审计人员或被审计单位进行实地核实,确保审计结果的准确性。

三、核查建议

该模型通过图斑直接对比即可直接得出已建成高标准中“非农化”“非粮化”疑点图斑。因疑点涉及的面积会比较大或不好识别,需携带GPS类便携仪器进行精准定位。如果将疑点图斑交给被审计单位核实,需将图斑信息进行加密,只要求被审计单位核实问题图斑现状,后期由审计人员进行最终比对得出结论。

四、案例示例

2022年对**县开展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审计中,通过运用ArcGIS技术发现了该县2019年至2021年已建成的4.4万亩高标准农田中,“非农化”“非粮化”8069.91亩。其中:“非农化”1443.7亩,“非粮化”6626.2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