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理论探讨 > 文章详情

计算机审计在医院行业审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23 11:47 查阅次数:0 来源:金融科 作者:

一、应用背景

对医院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促进完善医院运营管理机制为目标,围绕任职期间履职尽责和权力使用两方面,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督促审计整改,通过此次审计客观评价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揭示和纠正各类违规违纪违法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了上级部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效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应用功能

将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思维、贯穿整个审计工作中,充分应用大数据综合分析技术,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超范围、标准收费、分解收费等问题;审查医院是否存在滥用医疗捡查项目乱收费,增加患者负担的问题;重点审查医院运用较多及患者使用的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是否存在擅自提高加成标准收费等问题;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无依据收费等问题。

三、数据准备

某医院使用的是新兴公司开发的HIS医院信息系统,该系统主要对医院门诊、住院、药品等进行综合管理,后台数据库为ORACLE数据库。我们按照需求提取审计需要的字段的数据表导入SQLServer,主要包括住院病人数据(病人姓名,身份证号,住院号,性别,年龄,医院项目编码,医院项目名称,项目使用时间,费用类别,单价,数量,金额),门诊病人数据(病人姓名,身份证号,门诊号,性别,年龄,医院项目编码,医院项目名称,项目使用时间,费用类别,单价,数量,金额),药品出入库数据(出库单编号,出库时间,药典编号,药品名称,零售价格,规格,数量)。

四、应用步骤 

(一)违规多收取护理费

 审计思路:正常情况下,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护理等级会随着病人身体的好转进行调整,但是会不会存在从入院就是一级护理或二级护理,一直到出院都不曾调整护理等级的情况呢?

审计步骤:

步骤一:先从住院病人信息表中按照住院号分别进行一级护理计数、二级护理计数、医疗垃圾处置计数并同时生成视图M17、M18、M19。

create view M17 AS

    select 住院号,count(*) 一级护理计数  from[sj].[dbo].[住院病人信息] where 医院项目名称 like'%Ⅰ级护理%'  group by 住院号 order by 一级护理计数

    create view M18 AS

    select 住院号,count(*) 二级护理计数  from[sj].[dbo].[住院病人信息] where 医院项目名称 like'%Ⅱ级护理%'  group by 住院号 order by 二级护理计数

create view M19 AS

    select 住院号,count(*) 医疗费用处置计数  from[sj].[dbo].[住院病人信息] where 医院项目名称 like'%医疗废物处置费%'  group by 住院号 order by 医疗费用处置计数

步骤二:将一级护理计数表和二级护理计数表分别与医疗费用处置计数表进行关联,查询出一级护理计数、二级护理计数与医疗费用处置计数相等的病人疑点。

步骤三:然后对疑点数据逐个核实,剔除在医院因病危去世的病人及因病情严重放弃医治出院的病人,得出因未调整护理等级多收的费用。

(二)违规多收取微量泵费用

审计思路:按照收费规定,微量泵在三小时内按4元每小时收费,三小时后按2元每小时收费,但是在实际的收费过程中,很多医院就全部按照4元每小时进行收费,所以我们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未按照规定的收费。

审计步骤:

步骤一:找出住院患者中微量泵收费时间高于3小时,但未执行减半收费的收费记录,然后根据规定算出多收的费用。

 select  distinct *,金额-(12+(数量-3)*2) 多收费用 from [sj].[dbo].[住院病人信息] where 医院项目名称 like'%微量泵%'and 单价=and 数量>3  order by 住院号,项目使用时间

步骤二:按照同样的思路找出门诊患者中微量泵收费时间高于3小时,但未执行减半收费的收费记录,然后根据规定算出多收的费用。

SELECT  *,金额-(12+(数量-3)*2) 门诊多收费用

  FROM [sj].[dbo].[门诊病人信息] where 医院项目名称 like '%微量泵%' and 数量>order by 门诊号

步骤三:对以上发现的数据疑点进行逐一与医院核实。

(四)重复收费:对门诊清创缝合的患者同时收取麻醉费、实施椎管内麻醉后又收取神经阻滞麻醉费用、门诊收取体检费后又收取挂号费及诊查费、收取心电监护同时收取指脉氧费用等重复收费项目。

审计思路:清创缝合包括大清创缝合、中清创缝合、小清创缝合,该项目内涵麻醉费用,审计组通过数据分析找出做清创缝合的同时又重复收取患者麻醉费用的信息,按照这个思路把其他重复收费项目也逐个排查,找出重复收费的项目。

审计步骤:

步骤一:先在门诊数据里查询到做“大清创缝合”、“中清创缝合”、“小清创缝合”的患者交费信息,并生成视图P-1。

create view p_1 as

        select * from [sj].[dbo].[门诊病人信息] where 医院项目名称 like '%清创缝合%' order by 门诊号

步骤二:通过门诊号进行关联,找出已经做清创缝合的患者同时收取了麻醉费用信息,得出审计疑点。

SELECT  distinct 门诊病人信息.病人姓名, 门诊病人信息.性别, 门诊病人信息.年龄, 

                门诊病人信息.门诊号, 门诊病人信息.医院项目编码, 门诊病人信息.医院项目名称, 

                门诊病人信息.医保项目编码, 门诊病人信息.医保项目名称, 门诊病人信息.项目使用时间, 

                门诊病人信息.费用类别, 门诊病人信息.单价, 门诊病人信息.数量, 

                门诊病人信息.金额, p.医院项目名称 AS 医院项目名称2, p.项目使用时间 AS 项目使用时间2, p.病人姓名 AS 病人姓名2, 

                p.门诊号 AS 门诊号2

FROM      门诊病人信息 INNER JOIN

                p ON 门诊病人信息.门诊号 = p.门诊号

WHERE   (门诊病人信息.医院项目名称 LIKE '%麻醉%')

步骤三:将上述疑点数据与医院进行逐一核实。

五、应用特点

1.使用SQL的优点

此次审计,利用SQL语句筛查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从医院采集的业务数据导入SQL Server中处理后逐步构建医院审计平台,创建审计方法模型。通过计算机审计,规范审计工作流程,从数据采集、分析到形成审计成果,按照计算机审计流程,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提高了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该实例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利用强大的数据查询分析能锁定重点审计范围进行审计,节约了审计时间同时取得了显著成效。

2.使用SQL的缺点

SQL Server作为微软旗下主导数据库软件,主要应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在如今办公系统及软件国产化大背景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使用非Windows国产化系统,SQL Server的使用空间,以及与有关数据格式类型的适配能力,都会逐步降低。

3.使用SQL的创新

此次审计突破传统的手工审计模式,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审计的作用。

一是运用SQL软件的数据整理功能,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对基础业务数据进行整理、查询、分类、汇总工作能通过编写计算机语句来完成,大幅减少了工作强度。

二是运用SQL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巧用SQL语句对医院提供的大量业务数据进行筛选、统计、分析、计算,扩大审计范围,真正实现了利用“电子眼”发现审计疑点,为审计查证提供线索。

六、推广建议

在使用SQL Server进行业务比对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事先应根据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的,整理出需要筛查的问题疑点,其次是对从有关部门处收集来的业务数据进行标准化,最后是在审计前将需筛查问题分类,按照不同类型编写SQL语句,可以实现SQL语句的复用,大大节约数据筛查的工作量。

同时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运用SQL Server对大量业务数据进行比对仍然是最有效便捷的方法。

该项技术方法涉及数据较多、且应用真实数据,如推广需对实名和金额进行隐藏处理。(起草人:黄涛 审核人:王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