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14:37 查阅次数:0 来源:行政事业科 作者: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告)

2023年第44号(总第172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三门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对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为正处级。内设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综合科等30个职能部门,下设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三门峡市政府机关车队等4个事业单位。截至2022年底,市政府办核定行政编制97名(含厅级单列领导职数7名,机关工勤7名),实有行政人员88名(含厅级领导6名,机关工勤7名);核定全供事业编制39名,实有事业人员31名。

(二)预算执行情况

市政府办属于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22年,财政部门年初批复支出预算2691.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9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2.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35.7万元。);项目支出354.3万元。追加支出预算754.11万元,追加的预算项目主要包括:新增人员经费、无纸化会议系统建设经费等。实际支出2661.1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928.7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35.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6.55万元、项目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100.55万元)预算执行率77.24%。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969.21万元,实际支出2315.01万元,预算执行率77.97%;项目支出预算476.19万元,实际支出346.17万元,预算执行率72.7%。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三门峡市财政局批复政府办“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3.5万元,其中:公务招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12万元、公务出国(境)费用0元。实际支出为:公务招待费768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5.9万元、公务出国(境)费用0元。

2022年实际预算支出2661.19万元,部门预算与执行情况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会议费、培训费因疫情防控,召开次数减少,导致执行率未达预期;二是人员变动较多,部分人员经费结余。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政府办提供的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本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有效,财务报表基本反映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审计也发现市政府办还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办公用房改造”项目报销凭据不齐全

(二)财务服务费报销凭据不合规

(三)应列未列委托业务费

(四)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应计未计固定资产

(五)固定资产未定期盘点,底数不清

   四、审计建议

  (一)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及政府会计制度有关规定,确保财务基础信息核算的真实、完整、准确。

  (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厘清底数。清理报废、毁损、灭失的资产,做到各类资产账实相符。

   五、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

   针对以上审计发现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市政府办提出了整改建议,目前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