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市局公告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公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11:45 查阅次数:0 来源:农业科 作者: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告)

2023年第47号(总第172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规定,三门峡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4月15日,对三门峡市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城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市城管局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三门峡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编制情况

市城管局是正处级市政府工作部门,挂三门峡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牌子。其主要职责:负责城区内城市管理和城市综合执法、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和园林绿化管理等15项具体内容。内设政务服务科(法规宣传科)等14个职能部门和市环卫处等17个事业单位,共有黄河公园管理处等15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第一、二、三、四综合执法支队和市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5个事业单位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经费收支由局机关财务代管。

(二)预算执行情况

市城管局属一级预算单位。2022年,市财政局批复市城管局支出预算7568.63万元,实际支出5715.26万元,预算执行率75.51%。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369.14万元,实际支出2081.22万元,预算执行率87.85%;项目支出预算5199.41万元,实际支出3634.04万元,预算执行率69.89%。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批复市城管局“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8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实际支出为: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47.7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城管局提供的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本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有效,会计处理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要求,财务报表基本反映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审计也发现市城管局还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和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不规范,市城管局部分限额以上支出未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2.市城管局预算编制不科学。

(1)市城管局下属2个二级机构有公车并正常运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元。

(2)年度预算批复后陆续追加预算项目21个4154万元,资金额是年初的3.85倍。

3.市城管局局机关和二级预算单位47个预算项目资金执行率低于95%。如市财政(三财预〔2022〕440号)资金文下达市城管局国家园林城市普查及执法服装经费预算208万,该项目年度列支资金41万元,预算执行率20.12%。

4.市城管局135万元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其中,其他应付款15笔131万元,应付账款1笔2.5万元,账龄1年以上2年以内,预付账款1笔0.99万元。

5.市城管局会计科目核算不规范,涉及18.11万元。如市城市管理局转付黄河公园零星绿化费12万元计入维修(护)费科目。

6.截至审计日,市城管局未出台关于内部审计相关制度,未开展内部审计相关工作。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三门峡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对市城管局提出了整改建议,市城管局已按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三门峡市审计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