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审计局 > 依法行政 > 文章详情

渑池县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5:17 查阅次数:0 来源:渑池县 作者: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法治指导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全年开展审计项目66项,审计发现问题321个,查出违规资金12.6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81650.43万元,为财政节约资金6747.07万元,提出审计整改建议118条,上报审计要情及专报13篇。

(二)加强宣传培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全国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日为契机,通过在万人广场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解答等形式进行《宪法》、《审计法》、《民法典》等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审计执法的全过程,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审计进点座谈会、现场审计、意见反馈会等环节,边审计边执法,做到审计一个单位,普法一个单位,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二是营造干部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审计执法工作有机结合、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内容。利用机关集体学习、“二五”领学、党员活动日等形式组织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预算法》《监察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审计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全年组织法律法规学习20余次;开展“审计大讲堂”活动,让每位审计股长带头讲业务、讲法规,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已组织5位审计组长进行授课;积极组织开展《审计法》知识测试、服务型行政执法测试每月“以考促学”知识测试等活动15余次;运用“学习强国”平台,鼓励干部自觉加强学习。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保障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人大政协监督,定期向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审计委员会、县委常委会汇报年度计划及项目实施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每年向县人大常委报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县委、县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和人大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落到实处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进点前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及联系方式、廉政监督员和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张贴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廉政工作监督卡》,明确审计“八不准”和廉政纪律规定,便于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监督和廉洁从审情况的反馈;实行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承诺书》制度,确保审计资料的合法真实,防范审计基础风险;做好现场审计工作记录和审计工作底稿等执法基础资料的取证收集,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审计现场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细化了项目过程管理,责任分解到人,查深查透。通过精细化管理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执法行为,推动文明审计。

二是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不断提升审计质效。实行分级质量控制制度,通过审计组长复核、法制股审理、局业务会审定,落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确保每一份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处罚适度。对重点审计项目进行跟踪审理,对审计项目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控制,规范和约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依法将预算执行、固定投资等审计项目结果在审计系统网站向社会公,增强审计监督执法的透明度,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依法行政相关规定,及时组织对新入职人员开展培训、考试,确保审计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持证上岗

2023年我局审计执法未发生过错责任问题,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政府裁决案件发生。但始终高度重视并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在严格控制审计执法质量的同时,做好防范涉诉准备,在思想意识上积极支持司法机关的依法监督。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规审理力量较弱。审计项目数量逐年递增,新时代对审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审理人员力量不足,工作经验不够,缺乏必要的法规审理专业培训,深入学习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仍需强化,学以致用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审计执法队伍建设尚需加强,部分审计干部在党内法规、规章制度、业务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强,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还不能很好的运用法治思维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普法方式相对单一,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有限。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精心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合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从领导到审计执法人员相互负责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更好地谋划和落实审计工作的实践中,贯彻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审计法

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召开局党组会等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把方向、定主题、提重点,使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进,同时对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使审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并将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依法审计意识、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科学审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领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规范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优化审计审核、复核、审理机制,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提升审计质量,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切实在审计干部知识结构优化上下功夫,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推进审计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法治底线思维,加强审计法治化队伍建设。

                              

                                                                                                                                                  渑池县审计局

                                                                                                                                               二〇二三年十二十九